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纸箱厂起火21小时后上空仍黑烟滚滚 损失超500万

来源:红网-长株潭报 作者:刘平 张英 编辑:刘飞越 2013-07-02 11:18: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纸箱厂周边山上,树叶上落满了灰烬。 本报记者刘平摄



7月1日中午,醴陵市国达纸箱厂上方还浓烟滚滚,飘着纸灰。 本报记者刘平摄

  火灾档案

  地点:醴陵市东富镇立新村的醴陵市国达纸箱厂

  起火时间:6月30日18时许

  起火原因:疑为线路起火

  起火源:约有700吨纸和材料厂房面积:约3000平方米(其中两个大车间起火)

  直接损失:超500万元

  昨天下午3点,距离起火已经过去了21个小时,国达纸箱厂上空还冒着浓浓黑烟,被烧毁的厂房内还有成堆原材料、成品和半成品,消防员在现场准备借助挖掘机,再次对火患进行排除。

  6月30日18时许,位于醴陵市东富镇立新村的醴陵市国达纸箱厂发生火灾。听说厂子着火了,刚下班回家的数十个村民提起水桶就往厂里跑。截至发稿时,大火造成的损失已超过500万元,所幸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现场:屋顶被烧塌,墙壁被烧焦

  昨天上午11点,醴陵市国达纸箱厂后山的山腰处,空中随风飘着猫耳大小的灰屑,山腰路段停放的汽车,车窗都是紧闭着的。

  起火的醴陵市国达纸箱厂两个大的车间受损严重,屋顶被烧塌,一堵高墙被烧焦,墙顶悬着不少水泥块。车间内被烧毁的机器设备冒着浓烟。

  “大约有700吨纸和材料。”纸箱厂一名员工介绍,“6点10分至15分时发现起火的”,随后有消防车赶到,大的明火直到7月1日凌晨2点才得到控制。纸箱厂生产的纸箱为彩盒,主要用于陶瓷包装。

  “有消防员因中暑吐了起来。”昨天下午,东富镇党委书记田安平回忆,火灾发生时,厂房内堆放有原材料、成品和半成品,有捆绑的筒状纸制品码放了四层,有三四米高。

  田安平昨天介绍,当天下午还将安排挖掘机进入现场,松动纸堆进行灭火,消除隐患。昨天下午3点,本报记者离开事故现场时,纸箱厂上方还冒着浓烟,三四米高的纸堆还零星冒着火苗。

  讲述:刚下班不久纸箱厂就着火

  纸箱厂一名员工介绍,厂里的员工傍晚6点下班,发现起火时,不少员工都已经下班回家了。

  “接到电话拿起水桶就赶回厂了。”在厂里工作了几年的砖墙组一胡姓居民介绍,数十个当地村民从家拿着水桶返回纸箱厂扑火,还有人拨打了119报警,村民和员工忙着救火到很晚才离开,但是没能将火扑灭。

  “过了快半个小时,消防车到了。”砖墙组村民讲述,大约7点左右,第一辆消防车赶到了现场,不久,消防车的水就不足,“看着两个厂房在眼前烧了起来。”

  田安平介绍,之后还有消防车赶到现场,为了补充用水,五六台环卫车赶到现场送水。东富镇镇政府党委委员邓纯介绍,事故发生后,成立了事故调查组,初步调查,起火原因可能是线路起火引起。现场指挥救援的醴陵市公安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起火的具体原因仍在调查。

  随后,记者从119报警平台了解到,接到报警的时间为6月30日18时40分,这一时间距起火时间已过去了近20分钟。

  损失:直接经济损失超500万元

  据了解,纸箱厂起火后,当地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维持秩序,自发救火的村民和员工均被拦在了起火的厂房外。对于火灾造成的具体损失,纸箱厂负责人称“心情不好”,拒绝接受采访。

  在醴陵市国达纸箱厂网站上了解到,醴陵市国达纸箱厂成立于2002年9月,法定代表人为荣海龙,经营范围为纸箱销售和陶瓷销售,厂房面积有3000平方米。

  邓纯介绍,初步统计,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已超过500万元,其中被烧毁的原材料、成品和半成品价值100多万,被毁的机器设备价值300多万,被毁的厂房价值100多万。

  邓纯介绍,东富镇目前有纸箱厂三家。在火灾发生后,纸箱厂负责人表示“不希望断了业务”,手里的业务订单,会请其他兄弟纸箱厂帮忙完成。 (奖励线索提供者娄先生50元)

  长株潭报记者 刘平 实习生 张英 株洲报道

  安全防范

  醴陵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欢迎市民举报安全隐患

  6月27日,醴陵市召开了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动员大会,从6月中旬起至9月底在醴陵全市范围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治理隐患。

  据了解,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范围为醴陵全市所有地区、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建设企事业单位(含停产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重点为煤矿、尾矿库、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水利、电力等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建设单位。尤其突出学校、医院、宾馆、商场、车站等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和安全管理混乱的企业,这些隐患将有针对性地开展全面检查。

  此次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醴陵市安监局还实行有奖举报制度。如果你有安全隐患和问题要反映,欢迎拨打12350或拨打《长株潭报》新闻热线28670011。 本报记者 刘平 实习生 张英整理

  消防提醒

  下班或出门前要切断电源

  本报株洲讯(记者刘平实习生张英)醴陵市国达纸箱厂的事故发生于工人下班后不久,这与几天前在醴陵市南桥镇凤形村发生的花炮厂爆炸事故有相似之处。6月25日,凤形村的醴陵市永胜烟花材料厂,18名工人从凌晨3点工作到上午9点下班,当大部分工人下班离开不久,在上午9点10分,生产黑火药的切粒间发生爆炸,造成一名还未离开的工人死亡。

  醴陵市公安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夏天气温高,电路起火事故时有发生。消防大队提醒,市民在生活中用电,要注意电线的铺设安装,要符合相关规定,工厂在增加设备时,要注意防止线路超负荷,市民在下班或离开家时,要切记切断电源或关掉电源总闸后再离开,离家前还需要注意关掉燃气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