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学生意外伤害数据发布 14种意外伤害溺水居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唐江澎 聂映荣 编辑:高芹 2013-07-02 09:33:4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河塘上没有盖盖”。意外溺亡事件一起又一起地发生,亲人痛悔、观者唏嘘。据不完全统计,今夏以来红网已刊载37起意外溺亡事件,共有88人因此失去了宝贵的生命。编者提醒——珍惜生命、注意安全! 【查看近期溺亡事故,点击第二页

  一到暑假,湘江风帆广场段就有学生在游泳,这里正是危险水段。李锋 王志伟 摄影报道

  记者 匡春林 唐江澎 聂映荣 通讯员 谢丹 李奇 汤雪 杨芳

  6月29日,娄底万宝镇田心村唐家组两名6~8岁的孩童不慎坠落池塘溺亡;6月30日晚,上海浦东新区两名年龄分别为5岁、7岁的女童从13楼的家中坠落至2楼平台,不幸双双身亡;昨日,上海宝山再发儿童坠楼事件,一名5岁孩童从4楼坠落,身受重伤……

  刚刚进入暑期,儿童意外伤害事件就开始刺激父母们的神经。昨日,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全市死因登记报告信息系统数据显示,近3年来,长沙最常见的学生意外伤害主要有溺水、车祸、跌落及中毒等14种。其中,溺水是全市学生暑期意外伤害首要死因。

  来自湖南省儿童医院的数据显示,暑假收治的意外伤害患者是平日的近两倍。昨日该院急诊科当值医生告诉记者,昨日他们共为10余个患儿处理了伤口,平时一天最多也就几例。暑假期间,家长须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别让孩子被“意外”伤害。

  1 17岁男生逃课游泳溺亡,事发前曾饮酒

  【案例】

  6月30日上午11时许,宁乡县职业中专一名学生小刘翘课外出,在同学家吃饭喝酒后,中午2时许,来到附近池塘游泳,刚下水不久,其手脚抽筋,不幸溺亡。

  宁乡县职业中专学校本是一所封闭式管理学校,学生外出需向老师请假。当日上午11时许,小刘与其他5名同学上完3节课后,翻墙离开学校,来到同学小彭家中。6人在午饭期间,一起喝了一些啤酒和白酒。下午2时许,他们吃完午饭,来到家附近的池塘旁散步吹风。会游泳的小刘与小彭一时兴起,跳入池塘游泳。不一会,小刘突然在池塘中挣扎着呼救,不幸的是,他未能被救起,最终溺亡。

  小彭家长称,事发的池塘水深约六七米,当时池塘的水比较凉。“他们可能没有想到水会很凉,引起了手脚抽筋。”小刘母亲赵女士接到儿子溺亡的通知,痛哭不已。她认为,事故的发生与学校疏于管理有关,学校应该承担相应责任。随后,当地政府组织小刘家属与学校协商善后事宜,进一步的协商仍在进行中。

  进入6月,因游泳引发的悲剧开始多发。仅6月15日一天,湖南就有7个孩子溺水身亡。长沙同升湖,一名12岁女孩在湖边玩耍落水溺亡;湘潭,3少年相约湘江游泳,一名17岁少年溺水身亡……

  【数据】来自长沙市120医疗急救中心数据显示,仅今年6月1日~6月25日,120就接到了14起溺水呼救,其中不乏高考、中考生的身影,而溺水地点多发生在湘江一桥、黑石铺大桥、城郊的湖边或小河边等。

  【安全锦囊】“孩子外出游泳,应由家长或其他成人结伴同行。”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医生聂梦旬提醒,禁止孩子游泳不太现实,预防青少年溺水死亡事故发生,帮助他们学习掌握基本的溺水急救知识非常重要。“不会游泳的孩子发现他人落水时,切忌盲目下水,如果周围有长的竹竿,可让落水者抓住,呼叫会游泳的人协助。”长沙市疾控中心首席专家王晓之则提醒,发生抽筋时,应立即上岸擦干身体。在深水处或腿部抽筋剧烈,无法上岸时,应保持镇静、呼人援救,或自己漂浮在水面上,控制抽筋部位,待抽筋肌肉缓解后,立即上岸。

  2 搭乘公交,站立时抓紧扶手

  【案例】

  6月11日下午4时,长沙岳麓区坪塘街道的何先生驾车送6岁的女儿甜甜去外婆家,途中,甜甜突然从副驾驶座位打开车门往外跑,幸运的是,由于车速很慢,甜甜仅受轻伤。

  【数据】据统计,在步行交通事故中,危险人群为5~9岁儿童;在驾车事故中,危险人群主要是10~14岁儿童和15~24岁青少年。

  【安全锦囊】“家长带孩子出行,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车中,也不要让孩子坐在副驾驶座,要锁好车门车窗,并应适当配备儿童专用的一些保护设施,如儿童安全带、安全椅等。”长沙市第四医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黄艳提醒,家长要教育孩子,横过马路时须走人行横道、人行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搭乘公共汽车时,后背尽量靠紧座椅靠背,站立时抓紧扶手;下车时要注意观察车后方,确认没有车辆驶近才下车。

  3 家有幼儿,切勿单独留在家中

  【案例】

  6月20日中午11时许,宁波市宁海县桃源街道隔水洋村,一名4岁小女孩从4楼窗台坠落,幸而楼下的顺丰速运宁海分公司8名快递员闻讯赶到楼下接住小女孩。

  【数据】2012年7月1日至8月31日,湖南省儿童医院收治意外伤害住院患儿288例,其中男154人、女134人,这些患儿中外伤患儿126例,占43.8%,居第一位。

  【安全锦囊】“儿童跌落主要发生在阳台、楼道、高架床,家长要告诫孩子不要擅自攀爬高处。”长沙市中心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黄邵斌提醒,窗户安装窗栏、楼梯的高度和坡度应全面考虑孩子的身形。窗户边不能安放孩子可攀爬的桌子、凳子和沙发等家具,在没大人在家看护时,窗户要保持关闭,或开一定的宽度,保证儿童不会爬出去。此外,家长还要加强监管,对刚学会爬、走路的孩子,最好不要离开看护人视线范围。

  4 家中小物件,请安全摆放

  【案例】

  安化县农村一名10岁的女童英子(化名)在自家院子吹哨子玩耍。正吹得起劲时,塑料哨子破裂,哨子发音管被她吸入气管。在湖南省儿童医院,每年都会举行气管异物实物展,被孩子们吞进气管的有手表、铁钉、笔帽、坚果等,像个“杂货铺”,让人触目惊心。

  【数据】在湖南省儿童医院去年暑假收治的288例因意外伤害而住院的患儿中,气管异物患儿94例,占32.6%、居第二位。卡在孩子气管里的这些异物中,花生米高居首位,占40%,其次是瓜子,第三是豆类。

  【安全锦囊】湖南省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医生黄敏提醒,因为小孩子好奇但认知能力不强,随手拿到东西都会往嘴里放,很容易造成气管异物。防止气管异物,要注意:不要给3岁以下的儿童吃带壳的食物,如瓜子、花生、豆类等;不要养成口含玩物的习惯,在孩子吃东西时,不要惊吓或打骂孩子;食物应尽可能捣烂、碾碎;应让孩子养成认真吃饭的习惯,切不可把吃饭当做游戏,或边玩边吃;孩子哭闹时,切不可往孩子口中塞食物,尤其是瓜子和花生米等坚果类食物。

[NextPage]

  相关链接:长沙公布湘江流域七大“溺水黑点” 入汛以来已有6人溺亡

  野泳现状:湘江水温比气温低了8℃ 凉爽江水吸引不少大学生游泳
  湘江“百慕大”还有孩子在游泳 离岸3米就有四五米深
  一天夺七命悲剧何时休高温来临 又到野泳溺亡高发季
  邵阳一周内8名学生野泳溺亡 溺亡高发季家长要当心

  近期溺亡事故:
  娄底两孩童鱼塘边玩耍失足落入水中身亡
     放榜前夕高三毕业生家门口溺亡 6月溺水接警近30起
     茶陵3名小学生溺亡蓄水池 事发地周边未设警示标志
  17岁技校生野泳溺亡 两同学悄然离开
  新邵4名男孩在水库游泳溺亡 镇政府认定学校无责
  三兄妹池塘边戏水不幸全部溺亡(图)
  邵阳资江吞噬两名学生 一人溺亡一人失踪

  回应与措施:教育部回应多地学生溺亡 有条件需普及游泳教育
  长沙拟建水上搜救中心 目前编制已获得批准
  株洲市政府拨款10万 用于湘江义务救援
  湘江义务救援队六一上岗 执勤首位女队员亮相

  溺水自救:夏季游泳溺水急救知识
  溺水自救安全知识
  落水后,别忘了衣服可能救你

  红网论坛:期待有个安全的夏天 让夏日湖南的水域里少些人间惨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