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李燕凌:守住科学发展的“四条底线”

来源:红网 作者:郭志强 编辑:杨洁 2013-07-01 10:49:3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院长李燕凌谈科学发展“四条底线”)

  红网专题: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

  红网记者 郭志强 长沙报道
  
  “创造性地提出守住经济增速10%以上、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保障最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群体性事件‘四条底线’,是湖南加快形成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和谐安全发展方式的最新认识成果,也是湖南加快实现‘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的最新实践指南。”日前,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院长李燕凌接受红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公开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五年,湖南经济总量从2008年进入全国各省“万亿元俱乐部”时的11000亿元,发展到2012年的22000亿元,刚好翻了一番。
  
  其实,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当人均GDP达到3000至10000美元时,经济增速会“缓慢爬行”。
  
  对此,李燕凌认为,“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处于爬坡阶段。”
  
  在李燕凌看来,在经济社会发展快速进入“爬坡阶段”后,经济社会安全运行就成为追求更快更好发展的第一保障,越是加快发展越要系好发展的“安全带”。
  
  当前,湖南经济增长速度从2008年的13.9%,回落到2012年的11.3%,呈现出明显的快速下降趋势,多项经济指标给出了警示信号。
  
  根据李燕凌分析,湖南省委、省政府果断提出守住经济增速10%以上的“底线”,就是防止经济快速增长后陡然减速,甚至导致经济衰退的一条“经济生命线”。
  
  他坦言,没有和谐就没有更大、更快的优质发展,没有安全就有可能从根本上毁灭改革发展积聚的巨大成果,守住“四条底线”就是保护好湖南和谐安全发展的“生命线”。
  
  随着美国次贷危机、欧债危机的持续发酵,使得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水涨船高,对此,李燕凌认为,“金融安全是确保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不受毁灭性损害的‘金融生命线’。”
  
  针对近五年来,湖南城乡居民收入都有较快速度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略有减少。
  
  李燕凌提出,“保障最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让改革开放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这是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的一条‘民生生命线’。”
  
  与此同时,据李燕凌介绍,在危机管理学领域,人们公认,安全事故与群体性公共危机,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几何级数负增长”因素。它不仅破坏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而且遗祸无穷。
  
  因此,“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和群体性事件这条‘底线’,也是加强社会管理的一条重要的‘社会生命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