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小时代》被批低俗 奢靡华丽难掩空洞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 编辑:周为 2013-06-28 09:50:21
时刻新闻
—分享—

《小时代》海报

《小时代》海报

  满场90后女生,不停尖叫,不停拍照,一部彻头彻尾的粉丝电影就这样诞生了——由畅销小说作家郭敬明执导,杨幂、郭采洁、柯震东等俊男靓女主演的影片《小时代》今起正式公映,并以 45%的逆天排片率居首,创下首日起映的新纪录。昨晚 8点,出品方全面启动了覆盖全国 60座城市的超前点映派对“小时代嘉年华” ,主演郭采洁坐镇上海与影迷互动。但影片上映后,关于其情节空洞、对奢侈品无限推崇、价值观低俗等批评不断。

  排片“一手遮天”

  昨晚8点的嘉年华堪称火爆,多家影院早早就一票难求。而从现场观影情况来看,清一色的90后初高中生成为观影主力军。观众对着银幕中的男主角自言自语 “好帅好帅”,从影片开始,闪光灯就没停过。记者震惊地看到好几个女孩子一边尖叫一边拿手机对着银幕录影,还孜孜不倦地向身边观众剧透。

  90后的尖叫不是没道理,作为一部时尚大片,《小时代》主演个个是俊男靓女,相当养眼。其中郭采洁扮演的顾里大胆突破,女王形象让人印象深刻,扮演女一号林箫的杨幂原本就粉丝众多,再加上氧气型美女郭碧婷,女主角阵容堪称赏心悦目。而片中的柯震东、陈学冬、宫洺等帅哥,也都如完美偶像化身。

  据不完全统计,《小时代》在上海的首日排片比例占42.3%,略低于全国20座重点城市45%的平均排片量,影片预售情况喜人,但谈不上火爆。不过在北京、天津等地的个别影院却出现了单家影院10个厅被 《小时代》“全包”的怪相,《小时代》发行方乐视影业否认片方干预影院排片,“所谓‘垄断’是完全没有的事。至于投放一些广告之类,所有发行方都会做,没有内部交易。”

  物质至上的价值观被批

  《小时代》最受争议之处就在于郭敬明用尽心思打造出的 “奢侈世界”。影片主角所到之处尽显奢靡:东方明珠下的游泳池、充满现代感的写字楼、摩登的陆家嘴景色、宫洺所住的全玻璃阳光房……这些都淋漓尽致地将所谓有钱人的高端生活展现在观众面前。这样的奢华令人惊叹,但由内而外散发出的物质和拜金气息同样让许多观众感觉不舒服:随便一把座椅、雨伞都是手工定制,一盏吊灯30万,一个杯子两三万,“时代姐妹花”穿戴的是香奈儿、迪奥,戴的是卡地亚,挎的都是LV,最后品牌赞助多到片尾出了一屏都出不完。而影片呈现的价值观更让人觉得低俗。比如四姐妹集体失恋后,去郭采洁家中感受奢华,穿金戴银后就瞬间释然了;郭采洁与柯震东谈恋爱,计算价码,毫不掩饰现实;家底并不富足的杨幂,积极向上却总是获得平庸。以至有影评人批评:“电影中,人物的情感波折都因为物质条件不如对方而发生,太低级。”这样的价值观无法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可。

  由于影片受众大多集中在90后,有人担心如此偏颇的价值观会对涉世未深的观众产生直接的冲击。对于这样的质疑,郭敬明“不以为然”,“电影就是造梦,生活中的东西大家见惯了,也许这段人生不属于你,但是你能在黑暗的两小时中体验这样的人生。《小时代》展示的就是要付出什么样的代价,才能拥有这样的生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