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公布湘江流域七大“溺水黑点” 入汛以来有6人溺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颜家文 龙西丹 彭菊芬 编辑:刘飞越 2013-06-28 08:55:27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王斌 漫画/左骏

溺亡情形

  溺水急救  自救关键:甩掉重物  对于溺水者来说,应憋住气,用手捏住鼻子避免呛水,并及时甩掉鞋子,扔掉口袋里的重物,边拍水边呼救,如有人相救,自己要尽量放松,不可紧紧抱住对方。

  施救关键:背向拖运  对于救助者来说,若有救助器材,可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接近溺水者时,要转动他的髋部,使其背向自己,然后拖运,否则会危害到自身安全。

  记者 颜家文 通讯员 龙西丹 实习生 彭菊芬

  今年入汛以来,长沙湘江流域已有6人溺水死亡。每年的七八九月,是长沙最热的时期,加之高考、中考已结束,学生陆续放假,下水避暑纳凉的人增加,这一时期也是湘江长沙段溺水事故高发期。昨日,长沙警方发出一号警示令:湘江凶险,请勿“野泳”。警方同时公布长沙湘江流域七大“溺水黑点”。

  溺亡人群中不乏“水性很好的”

  6月19日晚上,来长务工的湖北男子索某为了避暑纳凉,和一名同事下到浏阳河东湖段游泳。索某水性一般,刚学会游泳没多久。两人在浏阳河戏耍了一会儿,突然,索某脚底一滑,跌入了一个深水区,挣扎了一分多钟,就沉入了水底,同伴慌忙爬上岸喊来救援人员,但不幸的是,索某已经溺亡。

  长沙警方昨日通报,今年入汛以来,长沙湘江流域已有6人溺水死亡。

  有句俗话“淹死的都是会游泳的”。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水警大队法医杨继全说这话很有道理,在溺亡的人中,很多就是会游泳的人。有两起事故他记忆深刻。一起是在开福区湘江世纪城附近,有一老头,60来岁,土生土长长沙人,在湘江游泳游了40多年,有次湘江浪大,老人不听劝阻,像往常一样下湘江游泳,结果就再也没有回来。还有一起是一个湘江鱼排老板,号称“浪里白条”,水性极好,几年前有一次,跳入湘江戏水,结果就被淹死了。

  “野泳”时有发生,有人还不太听劝

  尽管危险重重,但随着气温走高,在湘江长沙段“野泳”和戏水的市民仍然不少。

  6月18日下午5时许,长沙气温近40摄氏度,记者来到长沙风帆广场亲水平台,江边几艘渔船已经停止作业。一艘渔船旁边,三名十一二岁的小孩在离岸数米远处水中嬉戏,不远处就立有一块醒目的“禁止下河游泳”的牌子。船主说,常常有孩子来这里戏水和游泳,劝都劝不走。到了晚上更多,大人小孩都有。“这里其实很不安全,看上去水面很平静,其实离岸边3米的地方,水就有四五米深。一不小心就滑到深水区,很危险。”甚至有网友称其为湘江“百慕大”。

  昨日上午,尽管长沙下起了大雨,湘江也涨了水,但在杜甫江阁湘江亲水平台附近,记者仍见到数名垂钓者在走来走去,有民警高声呼喊让其离开,他们理都没理。

  杨继全说,每年夏天,江河、水库、池塘等一些无人看管的“野游场”就会聚集不少“野游客”。几乎每天巡逻,他都可以看见有人不顾危险经常到湘江、浏阳河、捞刀河两岸游泳。很多“野泳者”救生圈、浮标等基本的救生设施都极少携带。“你去劝说,通常都是不听,你前脚刚走他后脚又来,有脾气差的还骂人。”

  希望开放更多的免费游泳场馆

  “野泳非常危险,因为你根本就不了解水域,淤泥、水草、暗涌等,你根本就不知道什么在等着你。”杨继全说。湘江水情复杂,并不能简单地用深浅来衡量危险程度。河边不一定是浅水,看上去是乱石的地方,却很滑溜;许多水面看似平静,其实深藏暗流,一旦有人下水,可能会发生被水流卷入水底的危险。

  在湘江长沙段,就有7处易发、多发事故的危险水域,也是长沙的7大“溺水黑点”,其中风帆广场亲水平台、万家丽路浏阳河大桥下的事故频率最高。

  尤其是学生,马上就要到暑假了,他们更是重点人群。“在校期间,老师还能盯着孩子,可一放假,老师们鞭长莫及。暑假期间,家长是学生的第一监护人,必须主动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与学校、社会合力保障学生安全。”水警大队大队长刘奇平说,暑假期间,本地家庭一般会把孩子送到游泳馆,请教练教授游泳技能。但是,一些外来务工的家长每天都要忙着赚钱养家,没有过多的时间看管孩子,也没有多余的钱帮孩子报名参加暑期游泳班,只是反复提醒孩子不要去河边玩耍。因此,希望政府、社会共同关注这个群体,一如既往地,多向孩子们免费开放一些游泳场馆。

  不适宜游泳人群

  高血压、冠心病、心脏病患者贸然下水游泳,很可能引发生命危险。此外,患有肾炎、支气管哮喘、中耳炎、鼓膜穿孔等疾病的人,本身抵抗力弱,又受冷水刺激,容易使病情加重。此外,目前气温虽高,但水温仍然较低,下河游泳容易发生身体不适或腿抽筋等现象。饮酒后千万不要下河游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