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公务员面试7月12日开始 县市区原则不再设考点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杨洁 2013-06-27 15:20:2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3年湖南省考试录用公务员集中面试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湖南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林武出席发布会)

(湖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胡伯俊出席发布会)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办主任周湘主持会议。)

(湖南省人社厅副厅长、省公务员局局长孟祥利发布新闻)

  红网长沙6月27日讯(记者 刘容)今天上午,湖南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省人社厅、外宣办、公务员局联合召开2013年湖南省考试录用公务员集中面试工作新闻发布会。会议透露,今年公务员面试统一安排在7月12—15日,为期4天。
  
  湖南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林武,湖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胡伯俊出席发布会,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外宣办主任周湘主持会议,湖南省人社厅副厅长、省公务员局局长孟祥利发布新闻。
  
  2013年湖南省市县乡四级联考共招录公务员6817名。其中,省直机关1142名,市州直机关1347名,县市区级机关2365名,乡镇机关1963名。按照招录计划1:3的比例,应有20451名考生参加面试,这是湖南省自2002年实施公务员“四级联考”以来人数最多的一次。
  
  考期缩短为4天,考官和考场数比去年大幅增加
  
  为促进公平公正、提高效率,今年湖南公务员面试将进一步缩短面试周期,统一安排在7月12日—15日进行,为期4天。
  
  往年的公务员面试分三个时段、三个批次实施,面试周期较长。第一时段、第一批次的第一天面试结束后,有一些社会培训机构根据了解到的题型、测评要素等,组织考生进行针对性培训。胡伯俊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这些培训,有没有作用、有多大作用,不得而知,但总有考生担心,在前面面试会吃亏,在后面面试会占“优势”,总担心机会不公平,“今年集中四天时间一次性完成面试,社会培训机构就不好这样做了,因此有利于给考生提供均等机会。”
  
  缩短周期还有利于提高公信度。往年面试分时段、批次,每次考场数、考官人数要相应少一些。尽管考官同样采取抽签分组,找到有关系、熟悉的考官很难,但极少数考生总认为能够找到关系、托到熟人。而今年集中四天时间一次性完成面试,考场数和考官人数明显增加,有的还成倍、成几倍增加。
  
  胡伯俊介绍,今年公务员省直面试设32个考场,比去年多22个考场,共有224名考官,比去年多154名考官,“224名考官抽签分考场、分考官组,很难找到所谓的‘关系’、‘熟人’了”。
  
  省直考点设在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县市区原则上不设考点
  
  今年湖南对公务员面试考点安排也作了调整。胡伯俊透露,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今年在县市区设置考点的数量要比去年减少近90%。
  
  往年的公务员面试,在省直、市州和很多县市区都可设置考点。这样一来,比较分散,不便于统筹管理。今年公务员面试只在省直和市州设置考点,县市区原则上不设置考点。如有必要,经省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由市州公务员主管部门选择在交通便利、招录计划较多的县市区设置考点,但全市考点最多不能超过4个。
  
  今年湖南公务员省直面试考点设在长沙市岳麓区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市州面试考点设各市州政府所在地。
  
  委托省外机构命题,抽签选派考官
  
  近些年来,省内机构命制的面试题目趋于模式化,考生答题趋于程式化,不能更好地测评考生的真实能力素质。特别是少数社会培训机构举办命题专家培训班、“面试包过班”、“协议班”,收取考生较高培训费用,造成了较坏的社会影响。
  
  对此,今年湖南公务员面试题目不再由省内机构命制,而是委托省外专门机构命制。面试命题将按照结构化面试的基本要求和《国家公务员通用能力标准框架》明确的公务员能力标准,综合测试考生的政治鉴别、依法行政、公共服务、调查研究、学习、沟通协调、创新、应对突发事件、心里调适等9个方面的能力素质。
  
  面试考官选派是公务员面试的关键环节,今年湖南省对此作了一定调整。每个考场由7名考官组成面试考官组,其中省直每个考官组设主考官1名,专家学者类考官2名,机关干部类考官4名。市州按照本地面试规模确定所需考官数量、组成结构。面试考官选派实行抽签制,从省、市公务员面试考官库中随机抽取。同时,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的同志不担任省直公务员面试考官,市州公务员主管部门的同志不担任本地公务员面试考官。市州考点实行考官异地选派,由省公务员主管部门统一调配,实行100%异地交流。
  
  在“考官”环节上,今年还建立考官考核制度,每场面试结束,由考场监督员考核主考官,由主考官和考场监督员考核其他考官,考核结果反馈给派出地公务员主管部门,并由省公务员局备案,记入考官诚信档案,形成考官优进劣出机制。对违反工作纪律,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人员,一经发现,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面试前“四抽签”、“三隔离”,确保监督不留死角
  
  警戒区以内的面试现场多少有些神秘。发布会上,胡伯俊详细介绍了本次面试工作的流程。
  
  “面试之前的流程简单来说是‘四抽签’和‘三隔离’。”胡伯俊说,“四抽签”指每场面试前,主考官抽签确定考场,考官抽签和主考官一起组成面试考官组,考务工作人员抽签确定所服务的楼栋、考场、候考室,考生抽签确定候考室、考场和面试顺序。“三隔离”指在每场面试结束前,考生与非同组考生之间隔离,考官与非同组考官之间隔离,考场外的工作人员和考场内的工作人员隔离。
  
  在面试过程中,考生按照抽签确定的考场和顺序,依次进行面试。考官在听取考生答题、观察考生面试表现后,根据测评要素进行评分。每场前三名考生面试结束后,面试考官组将对前三名考生的情况合议,确定当场面试评分标杆。考生面试结束后,统分员将统计考生成绩,经主考官、监督员签字确认,当场公布面试成绩。同时,每位考生的面试过程都将录音或录像并保存。
  
  面试过程中,湖南省、市州公务员主管部门还将邀请同级纪检、监察部门对面试工作全程监督。比如,在省直单位集中面试时,请省纪委纠风室牵头,抽调70名监督员,监督面试各个环节工作。此外,在考点实行无线电信号、网络信号全屏蔽,配备身份证鉴别仪,考场使用监控设备和录音(录像)设施,候考室配备金属探测仪,确保监督不留死角和盲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