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国聚焦:中共“自正衣冠”改作风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景洋 编辑:redcloud 2013-06-27 13:12:3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记者李云路 桂涛 朱青)25日闭幕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强调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八项规定落到实处,并对政治局自身建设提出具体要求。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次会议其实是中共执政高层一次集体的“正衣冠”“照镜子”,是对在全党范围内发出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动员令”。

  “此次政治局会议讨论的主要议题可视为八项规定的‘升级版’。它以检查八项规定落实情况为‘抓手’,实质是执政党对未来工作全局的部署。”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她认为,作为一个长期执政的党,作风问题若出现,将消弭整个党的志气,使党的性质蜕变,乃至亡党亡国。

  十八大以来,中共高层频繁传递出改进作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讯号,凸显中共力求驾驭全局、化解复杂矛盾、巩固执政根基的决心。

  从“开短会”“轻车简从”“厉行勤俭节约”为主要内容的“八项规定”,到“老虎苍蝇一起打”“狠刹‘舌尖上的腐败’”“清卡”等反腐“组合拳”,直至旨在密切联系群众的“除‘四风’”活动……来自政治局高层率先垂范的一系列举措赢得了民心。

  此次会议提出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落实八项规定,强调将“制度约束”作为“刚性约束”,措辞更加严厉、态度更加坚决,回应了“作风建设是否会‘一阵风’”“八项规定落实是否一视同仁”等群众疑虑。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副主任戴焰军指出,针对“八项规定”落实情况召开的这次政治局专门会议有三大亮点:首先将措施、要求和检查相结合,尤其强调检查环节,符合抓作风建设的基本规律。

  其次,既强调源头上的思想理论建设,又强调制度层面的完善,比去年年底的“八项规定”又进了一步,抓作风建设有了长效机制。

  最为突出的是,此次政治局会议将作风建设的一般性要求与即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除‘四风’”活动相结合,抓住了群众反映最强烈、威胁到党的执政根基的迫切问题。

  舆论普遍关注到,为期6个半天的政治局会议,不仅讨论了专门议题,还对政治局自身建设提出要求、对政治局工作进行自查、政治局内部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其实也是政治局的一次民主生活会。”蔡霞说。

  “善于观大势、谋大事”、“中央政治局内部,要倡导开展积极的善意的实事求是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把为全中国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唯一的追求”……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会议上对政治局全体提出要求。

  “这是对中共此前提出‘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这一要求的再次强调。”戴焰军指出,这表明中共坚持的“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其实就是要“从严治自己”、从高层做起,以期上行下效、产生强大的示范效应。

  还有不到一周,党员人数超过8000万的中国共产党将年满92岁。始终坚持“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中共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但30多年的改革开放在给中国带来经济发展奇迹的同时,也带来了利益格局的变化,一些党员脱离群众,滋生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给执政党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严峻挑战。

  当前,中国正处在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作为领航者的中共如何在这场‘大仗’来临前建设好自己的队伍,至关重要。此次政治局会议给出了一个回答,这也是一个政党在组织上成熟的重要标志。”蔡霞说。(参与采写:刘景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