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合同外资项目引资142.9亿美元 香港吹“湘”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编辑:高芹 2013-06-27 08:55:53
时刻新闻
—分享—

  香港劲吹“湖南风”

  本报记者 邓晶琎

  “投资30亿元在长沙再复制一个兰桂坊!”6月18日,在港岛香格里拉酒店的会见厅,香港兰桂坊控股有限公司主席盛智文兴奋地说。

  同样对湖南感兴趣的还有桦晖投资集团董事江建华。“准备与隆平高科合作,在南美洲的苏里兰投资农业生态园项目。”6月20日,也是在港岛香格里拉酒店,江建华告诉记者,他们有意将港湘资本扩张到巴西等国家。

  投资湖南,与湘企合作,吸引湘企赴港上市……6月17日至21日,“湖南”一词成为了粤港澳3地政界、商界、文化界的最热词汇。20余家港澳媒体在近100篇的港洽周报道中,均多角度推介湖南,盛赞“港洽周”。

  “此次湖南举办的招商引资活动最具吸引力,其推介方式之新、推介内容之专,为历年来内地来港招商洽谈会少见。”香港睿智金融集团主席胡野碧感慨,一阵浓烈的“湖南风”为盛夏的香港吹来了一缕缕清凉。

  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创新

  4000余名客商参会

  “不是在签约,就是在签约的路上。”一位参加港洽周的省直机关工作人员如此形容参会客商紧凑的行程。

  此次“港洽周”活动均为“干货”,平均每天集中安排的活动达6场以上,每天活动均在晚上10时以后才结束。如此高效率的活动日程安排,就是为了尽可能在最短时间内,通过高层交流、专题推介、项目对接和座谈考察等,拓展港湘交流合作领域,推动湖南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

  此次港洽周采取了主会场、分会场同步进行的方式,辐射粤港澳地区。主会场设在香港,分会场设在广州、深圳等珠三角相关城市。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包括高层拜访、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见面会、港澳政协委员座谈会、湖南省情推介暨重大招商项目发布会等4项重大活动以及湖南绿色宜居城镇建设项目推介会、港湘现代服务业对接洽谈会、湖南湘绣湘瓷艺术精品展示交易会、港湘金融合作暨境外上市推进会等8项专题活动。同时,14个市州在香港、广州、深圳等地举办了19场招商活动。

  港洽周客商名单中,霍英东集团、金利来集团、嘉里集团、九龙仓、长江和记黄埔、恒基兆业、世茂集团、华润集团、招商局集团、中银国际、中信资本等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企业悉数在列;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多国驻港总领事和总商会负责人等500余名重点客商盛装亮相。

  据统计,省直各单位和各市州共对接客商4000余人,其中珠三角活动吸引客商1828人。

  在项目推介形式和手段上,此次港洽周也别出心裁。如,长沙市在香港举办的重点客商见面会,就尝试突破原有的会场形式,该市领导率国土、规划等部门负责人,把办公会搬到了企业的家门口,为有意在长沙增资或投资的企业解决了国土、规划、质监、产业政策等一揽子问题,得到了企业负责人的高度评价。

  发布一大批好项目大项目

  149个合同外资项目引资142.9亿美元

  “绝不拿青山绿水换取眼前利益!”早在港洽周开始前,省领导就强调,此次香港之行绝不只是为了完成数字上的招商引资任务。

  按照“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湖南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规划、对接国际资本需求”的要求,此次港洽周所有发布的省级项目,都由省政府办公厅组织省发改、国土、环保、商务等相关部门进行了联合审查并严格筛选。

  据统计,我省共发布项目396个,总投资1839亿美元。其中,引资1亿美元以上的项目有217个、5亿美元以上81个、10亿美元以上39个、50亿美元以上5个。

  除了省级项目外,城镇化、金融服务业、旅游业等也纷纷推出一大批优质项目:

  结合香港在地产业方面的成功运作模式,首次推出湖南绿色宜居城镇建设项目18个,总投资额159.17亿美元;

  首次举办的港湘合作现代服务业专题推介,着眼于拓展湖南与香港在研发设计、信息和中介服务、金融保险服务以及与贸易相关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合作空间,推介重点项目99个;

  港湘金融合作暨企业境外上市推进会,遴选了66个体现湖南特色的产业项目,拟借助香港资本市场在境外上市融资136亿元;

  我省还首次在境外推出旅游产业园区概念,重点推出以6个旅游产业集群为依托的10个项目,总投资额246.7亿元;

  在区域合作方面,突出推动湘南示范区以重大项目为抓手,与珠三角的全面对接,湘南3市总共发布招商项目39个,包括衡阳综保区、茶山物流园、永州电子信息园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为防止项目签约后难落地,我省此次对省级重点签约项目的质量和可行性提出了十分严格的标准。在港签约的149个项目,均按照“所有签约项目必须是合同类项目,是通过用地、环保、规划评审后的项目,确保项目签约后即可落地”的要求实施。

  149个合同外资项目,总投资161.9亿美元,引进资金142.9亿美元,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制造、商贸物流、文化金融等领域。在珠三角地区,各市州签约承接产业转移项目239个,总投资1523亿元。

  “项目落地后,均要建立严格的签约项目跟踪调度和项目责任人制度,做到一季一调度、半年一通报、一年一考核。”省商务厅厅长谢建辉说。

  湘绣湘瓷赢得港商青睐

  100件精品成功拍出69件

  2013年6月,100件精美的湘绣、湘瓷从湘江启程,在香江落地,面纱轻启,精艳亮相。

  “这简直是不可思议的艺术!”18日举行的湘绣湘瓷艺术精品展示交易会上,众多香港客商叹为观止。

  以湘绣和湘瓷为代表的湖湘传统工艺文化,曾在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的舞台大放异彩。它们凝结着创作者的心血与智慧,具有很高艺术品质和收藏价值,但长期被市场低估。

  我省此次挑选100件湘绣湘瓷艺术精品赴港展览拍卖,借香港独特的艺术市场氛围,让更多的有识之士感受湘绣湘瓷的魅力,从而推动湘绣湘瓷获得新的市场价位,提高国际竞争力,逐步进入主流艺术品收藏高端市场。

  在此次展出的湘绣作品中,有已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杨应修、黄淬锋的《狼狗》和《西施》等经典艺术作品,也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艳《山兽之君》、柳建新《藏獒白玉》等现代湘绣代表作。从动物、花卉到人物、山水,展览题材广泛;从工笔、水墨到写意、油画,表现形式多样。

  当天参展陶瓷,汇集了众多工艺美术大师的精品,均来自瓷城醴陵。这些精品制作手法、技艺各有千秋,个性表现千姿百态,创作体裁多种,代表了当代醴陵釉下五彩瓷的最高艺术水平。

  这100件湘绣湘瓷精品在19日举行的拍品展览上,更让不少来自香港、台湾、深圳等地的收藏爱好者和企业家竞相出价。

  在湘绣精品的拍卖中,一位香港收藏家以220万元的价格拍得双面绣座屏《山兽之君》。湘瓷拍卖则更加激烈,一套起拍价为720万元的釉下五彩毛瓷碗,最终以800万元的当场最高价,被一位台湾收藏爱好者拍下。现场,100件拍品成交69件,成交额2469万元。

  “湖南有如此丰富的资源和富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应该多来香港推介!”香港立基环球有限公司董事长邓锦添,对港湘两地未来的合作充满信心,“两地可以优势互补,互通有无,实现共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