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媒体成反腐首曝主要平台 百个微博热点谣言占三成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童曙泉 编辑:严欢 2013-06-26 09:22:1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媒体成反腐首曝主要平台

  百个微博热点谣言占三成

  昨天,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3)》。蓝皮书提出,2012年以来,中国新媒体用户持续增长,频频引发热点。其中,新媒体反腐成为新的热点。新媒体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出现了个人隐私泄露、不良信息传播、谣言频出等问题,危害了网络环境。去年1月至今年1月的100件微博热点舆情案例中,出现谣言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

  反腐首曝 新媒体最多

  网络新闻、报纸、社区论坛已成为反腐败事件首次曝光的主要媒介。

  报告称,新媒体是最为主要的反腐倡廉事件的首次曝光媒介类型。2010年至2012年,反腐案件首次曝光于新媒体上的事件数量依次为67件、58件和31件,3年合计156件,是传统媒体的两倍。

  以网络新闻为首次曝光媒体类型的事件数2010年至2012年依次为42件、26件和18件,以报纸为首次曝光媒体的事件数量3年依次为23件、29件和13件,以社区论坛为首次曝光媒介的事件数量分别为12件、20件和5件。

  反腐倡廉事件主要集中于违纪违规类、滥用公权类、时事政治类及伦理道德类。2010年至2012年违纪违规类事件中,有29件通过传统媒体曝光,有44件通过新媒体曝光;滥用公权类型事件中,有10件通过传统媒体曝光,有16件通过新媒体曝光;时事政治类事件中有5件通过传统媒体曝光,有9件通过新媒体曝光;全部8件伦理道德类事件都是通过新媒体曝光。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2013)》提出,2013年实名爆料将继续走向前台。

  网络反腐低俗倾向严重

  网络反腐低俗化、娱乐化倾向严重,给网络舆论环境带来负面影响。实际上,腐败的表现形式包括徇私枉法、以权谋私、权钱交易、买官卖官等。但从近几年的网络反腐案例看,无论是经查证属实的案例,还是虚假的网络曝光,大多与“情妇”、“二奶”、“包养”等字眼联系在一起。究其原因,这样的“桃色新闻”更具眼球效应,更易引发舆论关注。

  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发布的《官员形象危机2012报告》表明,2012年经网络曝光、影响较大的官员性丑闻事件有10多起。利用生活作风问题纠腐、反腐的过程出现低俗化和娱乐化倾向。低俗信息被不断放大传播,不仅不利于营造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对广大未成年网民的身心也造成伤害。

  此外,一部分网民或为了赚取眼球,或为了窥探隐私,或出于发泄私愤,发布虚假信息,进行不实举报。不明真相的“围观”网民以讹传讹,虚假举报也获得很高的点击率和数量可观的跟帖和转发,使网络反腐陷入真假难辨的混乱无序状态。此外,未经查证的“网络曝光”和“人肉搜索”,容易侵犯公民隐私,对被曝光主体构成网络暴力。

[NextPage]

  网络治安谣言半数涉命案

  蓝皮书披露,2012年,网络谣言的传播是特别值得关注的社会现象。去年1月至今年1月的100件微博热点舆情案例中,出现谣言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一。

  蓝皮书认为,如果把传统谣言界定为与谣言主体有直接利益关系的少数人出于特定恶意动机而制造与传播的虚假信息,那么,如今的谣言更应该被界定为“新谣言”。“新谣言”的参与者往往与谣言的主体并无利益纠葛。

  据统计,网络谣言中所占比例最大的是娱乐谣言(17.3%)。其次是社会治安谣言,一共有108个,占全年谣言的16.1%,其中,一半(51.9%)的治安谣言涉及命案,将近四成(38.0%)涉及未成年人(尤其是儿童)被拐、失踪、绑架或不正常死亡,两成多(20.3%)涉及器官被盗。“儿童+失踪死亡+器官被盗”的谣言,存在诈骗等陷阱。

  传统媒体微博成辟谣“利器”

  蓝皮书认为,从微博意见领袖的信息来源来看,传统媒体仍是微博意见领袖的重要新闻源。通过对意见领袖微博的信息来源进行统计,其中转载传统媒体信息的比例最高,占48%,而意见领袖的原创帖占44%,转载他人(非新闻机构和个人)仅占8%。

  目前,越来越多的媒体也加入到微博阵营中来。传统媒体的加入,特别是杂志和报纸在微博中的突出表现,证明了在碎片化阅读的新媒体时代,传统媒体仍能凭借自身优势在内容生产上胜出,达到议程设置和引领舆论的效果。

  微博平台容易形成舆论焦点,传统媒体与微博的积极连线,对于甄别新闻事件的真伪,做好微博舆论的把关人,引导网络舆论良性发展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传统媒体的公信力和权威性,使得微博用户倾向于从媒体微博上对照、核实信息。

  目前,微博“国家队”异军突起,新华通讯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齐发力,在微博舆论场尝试主导“微话语权”。截至2012年底,新浪微博认证的媒体微博总数已经突破了11万个。 (记者 童曙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