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朱有志:建设美丽湖南 四大片区应因地制宜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隆素华 编辑:王娉娉 2013-06-24 00:09:28
时刻新闻
—分享—

(省政协常委、省社科院原院长朱有志认为,建设美丽湖南是一个系统工程,“四大板块”要因地制宜。)

  红网专题:小康梦 两型梦 崛起梦

  红网长沙6月24日讯(记者 廖洁 实习生 隆素华)中共十八大首次提出了“美丽中国”,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共鸣。建设美丽湖南,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全省人民的殷殷期望。那么,在建设美丽湖南的过程中,对湖南的“四大片区”而言,又各有哪些侧重点呢?(“四大片区”指: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武陵山片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
  
  省政协常委、省社科院原院长朱有志认为,建设美丽湖南是一个系统工程,“四大板块”要因地制宜。
  
  他指出,长株潭是“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的试验区,无论在经济发展还是环保方面都走在了全省的前列,都起到了引领作用。不过,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仍然面临着巨大的环境压力,还需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为美丽湖南建设树立样板,要继续深入开展“两型”机关、“两型”企业、“两型”园区、“两型”社区、“两型”乡镇、“两型”家庭等示范创建活动。
  
  相对于长株潭片区,朱有志认为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需要在把招商引资转变为招商选资上下功夫。他建议,要选符合环保标准、符合美丽湖南建设要求的好项目,从源头上遏制污染,一旦出现环境问题,也要有及时解决的办法与措施。
  
  大湘西是湖南的旅游名片,朱有志表示,对武陵山片区而言,主要是要防止在开发过程中所带来的一些问题,地方政府与相关部门要提前做好规划、采取有效措施,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避免在开发过程中对环境造成破坏,实现自然生态和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特别是要加强矿区管理,避免出现矿业污染、环境破坏、农田损毁等现象。
  
  朱有志认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近几年的发展有目共睹,但依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他建议在治理污染的过程中可以吸收太湖、鄱阳湖等地的建设经验,同时注意农业垃圾和生活垃圾所造成的新问题。“出现问题不足为奇,勇敢地面对问题,大胆地解决问题,有效地促进问题向美丽湖南的目标转化,这就是我们应有的态度。”朱有志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