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梁志峰:抓住发展“牛鼻子” 率先建成小康省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李艳华 2013-06-20 21:51:3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主任梁志峰认为,促进湖南“三量齐升”,关键要“五力齐驱”。

  湖南省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主任梁志峰认为,促进湖南“三量齐升”,关键要“五力齐驱”。

  红网专题:小康梦 两型梦 崛起梦 
    
  红网记者 刘玉先 长沙报道
  
  “湖南要在2020年以前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是关键。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实现经济总量、人均均量和运行质量的‘三量齐升’,就是抓住了湖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牛鼻子’。”
  
  近日,湖南省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主任梁志峰就“小康梦”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要实现湖南经济总量、人均均量和运行质量的“三量齐升”,关键是要“五力齐驱”。
  
  经济发展的“营养搭配”日趋合理
  
  梁志峰介绍,虽然去年湖南的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大关,并连续5年保持全国前10,但与排名前3的广东、江苏、山东相比,还不到他们的一半。
  
  从均量看,人均均量的提升滞后于经济总量的扩大。去年,湖南GDP居全国第10位,但人均GDP排全国第20位,人均GDP、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运行质量来看,湖南经济运行质量改善滞后于经济总量的扩大和人均均量的提高。因为从财政收入看,湖南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偏低,税收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持续下滑。从经济发展的外向度看,湖南经济外向度偏低。从资源环境看,湖南节能减排压力大、任务重,环境保护形势严峻。
  
  “做优质量主要是要让发展更有活力、更可持续。如果没有良好的运行质量,再大的总量和均量,其价值也会打折扣。”梁志峰说,近年来,湖南经济运行的质量有了很大程度地提升,作为体现发展质量重要指标的三次产业结构已由2007年的17.2∶42.1∶40.7调整到了2012年的13.6∶47.4∶39,对处于工业化发展中期阶段的湖南省来说,经济发展的“营养搭配”越来越合理。
  
  梁志峰表示,下一步,湖南将着力把传统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调优”,把县域经济、个体私营经济、开放型经济“调大”,把工业能耗、污染物排放“调低”,把财政收入占GDP比重、产业就业吸纳率、工业化率、最终消费率、全员劳动生产率“调高”,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
  
  “五力齐驱”助推“三量齐升”
  
  “三量齐升”是指湖南省委提出的湖南要坚持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统筹发展、可持续发展、和谐安全发展,努力促进经济总量、人均均量和运行质量的同步提升。
  
  梁志峰认为,“三量齐升”把经济发展增长的速度,质量,效益和目的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相比以往,“三量齐升”更加注重发展的内生动力、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环境保护、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社会和谐,是在更高层次考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如何推进“三量齐升”?梁志峰认为,关键是要“五力齐驱”。一是增强“产”“城”合力。他表示,产业发展离不开城市的支撑、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撑。产业与城市的发展必须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相得益彰。
  
  二是强化创新动力。加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落实“四个90%”的要求,强化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充分利用现有公共科技资源,整合形成面向企业开放的技术创新服务平台;集中力量加大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产品自主攻关,推动企业抢占技术高地,增强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政府投资与风险投资的作用,大力扶持技术人才自主创业和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的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
  
  三是善借开放外力。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大力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全方位推进国际国内交流合作,优化外贸结构,培育外贸增长新优势,努力开拓国际市场,大力发展加工贸易,做大服务贸易。
  
  四是激发人才潜力。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做到五湖四海引人才,抢抓全球经济增长低速期的机遇,大力引进海内外高端专业人才。形成一种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良好机制,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是释放改革活力。改革是当前最大的红利,要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纵深推进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综合配套改革,深化行政管理体制、财税金融体制、投融资体制、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体制改革,构建促进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保护的制度体系,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促进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公平和谐的体制保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