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七万黄标车 尾气污染占一半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小华 编辑:刘飞越 2013-06-18 08:51:2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周小华 实习生 郇昌鹏)昨日,2013年三湘环保世纪行集中采访来到长沙县恒凯星沙机动车环保检测站。记者获悉,为控制机动车排气污染,长沙从今年1月4日起全面恢复机动车排气定期检测,目前机动车尾气检测合格率达93%。2015年,机动车排气定期检测率要达到100%。

  长沙现有黄标车7.36万辆

  近年来,长沙机动车保有量逐年急剧增长,截至目前已达到144万辆,并仍以年均17%左右的速度高速增长,预计到2015年将突破200万辆。机动车排气污染已成为长沙主要的大气污染源之一。据测算,长沙大气环境中的氮氧化物约有50%来自于机动车尾气。

  记者在占地30亩的长沙县恒凯星沙机动车环保检测站看到,每天有260多辆车来此进行检测,该检测站年检测能力达到10万车次。长沙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测中心主任蔡贤俊说,截至6月9日,长沙17个机动车排气检测站共对233773辆机动车进行了排气检测,检测合格率为93%。

  据交警部门提供的数据,全市黄标车的保有量约为7.36万辆,占全市机动车总量的5%,但其排放的污染物总量却达到全市机动车排污总量的50%以上。

  “一辆黄标车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5辆国Ⅰ车、7辆国Ⅱ车、14辆国Ⅲ车、28辆国Ⅳ车的污染物排放量。”蔡贤俊说。

  今年将正式对黄标车限行

  “为减少黄标车对大气的污染,今年长沙将正式对黄标车限行。”昨日,市环保局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3年底前,建成长沙机动车排气污染网络监控信息系统。”蔡贤俊说,对排气检测不合格的车辆,一律要求到具备相关资质的维修厂进行维修治理,复检合格后才能通过车辆年检。2013年,机动车排气定期检测率要达到90%以上,2015年,机动车排气定期检测率要达到100%。

  蔡贤俊还表示,长沙还将划定长沙黄标车限行区域和限行时间,发布黄标车限行通告,2013年11月份开始正式实施黄标车限行。2013年底以前,建成长沙限行区内的限行交通标识牌和黄标车电子抄牌系统,由公安交警部门实施统一监管。对黄标车闯禁的违法行为,由公安交警部门依法进行查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