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首个促进低碳发展公益组织成立 为政府当“参谋”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编辑:彭双林 2013-06-17 17:18:41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首个低碳日,湖南省地方发改委、省内重点企业代表,参加低碳发展能力研讨会。

(6月17日,全国首个低碳日,湖南召开低碳发展能力研讨会,地方发改委及省内重点企业代表参加。)

省政协常委、经科委主任吴金明(右二)和湖南省发改委副主任张银桥(右三)为湖南省联创低碳经济发展中心授牌。

(省政协常委、经科委主任吴金明(右二)和湖南省发改委副主任张银桥(右三)为湖南省联创低碳经济发展中心授牌。)

  红网长沙6月17日讯(记者 彭双林)今天是第一个全国低碳日。今天上午,湖南首个以“促进低碳发展,服务转型升级”为使命的社会公益组织,湖南省联创低碳经济发展中心在长沙正式授牌成立。
  
  湖南省联创低碳经济发展中心由一批湘籍低碳金融专家发起,今年6月由湖南省民政厅正式批准成立[湘民许民准字(2013)51号],并挂靠湖南省发改委监督管理。
  
  中心的主要职责是作为融资平台,搭建省内企业与国际各类绿色资金沟通协作的桥梁,同时争取为政府科学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提供智力支持,促进湖南实现低碳发展。
  
  湖南省发改委副主任张银桥介绍,湖南高度重视低碳发展。近几年成立了以省长为组长的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负责控温减排、应对气候变化重大工作的决策与协调,还制定了相关政策法规,强化低碳技术开发与推广,去年12月7日,召开全省十大清洁低碳技术推广工作会议,推广的十大清洁低碳技术共八百多个重点项目,总投资800亿元。
  
  随着工作的扎实推进,湖南万元GDP能耗已由“十五”期末的1.4吨标准煤下降到1.2吨标准煤以下,相当于累计减少二氧化碳6000多万吨。能源结构得到优化,同时林业用地1284万公顷,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60%以上,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成果突出。
  
  下一步湖南将重点抓好低碳城市试点工作和低碳发展园区试点。选择1-2家园区试点,通过区域总体规划层面协调和资金的有效引导,支持试点园区采用低碳清洁技术和合理的生产组织模式,率先实现低碳发展,成为全省园区发展的典范。
  
  相关链接——
  
  全国低碳日
  
  2011年,国家信访局接到有关学者关于设立“全国低碳日”的建议函。随后,国家发改委向国务院提出了设立“全国低碳日”的建议。2012年9月1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13年起,将每年6月全国节能宣传周的第三天设立为“全国低碳日”,以普及气候变化知识,宣传低碳发展理念和政策,鼓励公众参与,推动落实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任务。
  
  2013年6月17日是第一个全国低碳日,主题是“践行节能低碳 建设美丽家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