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市副市长陈泽珲:践行节能低碳 建设美丽星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敏 编辑:彭双林 2013-06-17 12:10:4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朱敏)长沙要在加快两型社会建设中走在前列。6月15日至21日是全国第23个节能宣传周,第五届中国(长沙)节能科技产品交易博览会也将于15日在红星国际会展中心启幕。从今年起,每年节能宣传周的第3天为低碳日,6月17日为首个全国低碳日。作为中部唯一纳入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的省会城市,长沙如何抢抓机遇,大力发展绿色经济?节能宣传周前夕,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泽珲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今年节能宣传周主题是‘践行节能低碳,建设美丽家园’。”陈泽珲表示,今年是《长沙市节约能源办法》发布实施两周年,也是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参与节能减排,确保完成全年节能目标。近年来,长沙节能工作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呈现出“全国前列、中部领先、全省第一”的格局,市能源局被评为全国“十一五”节能工作先进单位,长沙市荣获全省“十一五”节能工作先进市荣誉称号。陈泽珲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两型社会建设,与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十二五”时期,长沙市节能考核目标是单位GDP能耗下降16%,长沙作为全国首批节能减排财政综合示范城市,要求提前一年(2014年)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仍十分艰巨。

  如何打好节能攻坚战?陈泽珲强调,首先要抓好节能重点工程落实,包括七大重点领域和十三大节能重点工程。重点领域包括工业领域、交通运输领域、建筑领域、商业及民用领域、绿色照明领域、农村与农业领域、公共机构领域;重点工程包括建材工业改造工程,余热余压利用工程,电机系统节能工程,分布式能源站建设工程,公共交通建设工程,建筑节能示范工程,绿色照明工程,农村可再生能源建设工程,节约和替代石油工程,散装水泥推广工程,公共机构节能工程,节能监测、监管和能源统计体系建设工程及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建设工程。

  其次要淘汰落后产能,腾出容量。按照省政府下达的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和确定的企业名单,对高能耗、重污染行业进行工艺、技术改造,对达不到要求的企业坚决予以关停淘汰。第三要抓好重点用能企业能耗监管。按照《长沙市节约能源办法》的规定、《长沙市 “十二五”单位GDP能耗考核体系实施方案》和《长沙市产业能效指南》,实行市重点用能单位名录管理制度,开展万家企业低碳行动。第四要严格控制准入,管住增量。严格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从产业导向、土地供给、信贷等方面严格准入条件,清理和纠正在电价、地价、税费等方面对高耗能、重污染行业的优惠政策。

  同时,要加大节能宣传力度,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推进节能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新产品,促进形成节能低碳生活方式和绿色发展模式。

  陈泽珲说,今年是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长沙开展“六个走在前列”大竞赛活动的头一年,希望全市上下抢抓机遇,做好新形势下的节能降耗工作,建设好美丽生态长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