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查处违规选拔是干部制度改革新契机

来源:红网 作者:民世李 编辑:司马清 2013-06-17 10:45:4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常德市委日前公布调查结果,证实网上反映的石门县委副书记刘琼任职多次违规,为此决定免去其县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按科员安排工作;对相关责任人依纪依规进行严肃处理。湖南省纪委已对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刘本之(刘琼父亲,已退休)是否有违规进行调查。(6月16日人民网)
  
  常德市的这个调查结果,认定了刘琼违规提拔的事实并给予严肃处理,不捂盖子,同时对网民和舆论质疑回应得也还算及时,不撂担子,说明当地有关部门还是在正视问题、解决问题。透过这一事件,也带给人们有关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新思考。
  
  近年来,网民接连曝光了许多起“官二代”违规提拔现象。在舆论的众声喧哗中,人们或许容易忽视问题的另一面,即这么多起违规提拔现象发生的时间或早或晚,如今在短时间内密集曝光,这恰恰说明由于人们法治意识、公平意识等的增强,加上互联网等新媒体平台的发达,使得干部选拔工作将受到越来越强的监督。类似刘琼这样的违规提拔官员过去无惊无险地扶摇直上,而现在纷纷被曝光落马,说明过去这类问题更容易得到掩盖,而现在掩盖不住了,这本身就是一种进步。
  
  全国各地违规选拔“火箭干部”事件屡屡曝光,说明当前干部选拔工作确实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但客观地看,它们往往都是“积弊沉疴”,是传统的干部人事体制本身遗留下来的一些漏洞和弊端导致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消除积弊沉疴,首先要能发现或者曝光问题,其次是要能正视问题和解决问题,关键是要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而这都必然会有一个过程。事实上,笔者上网查阅发现,近年来,湖南省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上动静不小。如该省先后提出了所谓“不让综合素质高的人吃亏,不让干事的人吃亏,不让老实人吃亏”的“三个不吃亏”用人理念,引进一批博士后来湘任职,试行基层干部到省直机关任职和机关干部下基层的“双向交流”,大力推动和创新干部公开选拔,等等,许多做法都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或许,这正是由于看到了过去干部人事体制中客观存在的一些积弊沉疴,因此才不遗余力地在探索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方法路径;而积极听取舆情、加大对违规选拔干部查处的透明度和力度,则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向“深水区”推进的必然过程。
  
  清除不正之风,维护和促进选人用人公正,需要这样一次又一次地发现问题再解决问题,需要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上不断探索新理念、新方法、新路径。因此,一批违规选拔干部事件的密集曝光,不一定全然是坏事,反而正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又一次契机。只要党委政府部门及时听取民声体察民情,对曝光的问题不回避、不掩盖、不推诿,而是坚持认真调查、严肃处理、深入解决,那么,就能一步一步推动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和完善。从这个角度来说,与其把一批干部违规选拔现象接连曝光说成是“重灾区”,不如期待湖南继续坚持做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先行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