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厦门公交车案“头七”祭:要爱 不要仇恨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谢娟 2013-06-14 09:37: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厦门BRT公交车起火爆炸

    新华社厦门6月13日新媒体专电 13日是厦门公交车放火案遇难者的“头七”。傍晚时分,部分厦门市民自发到案发地举行追思会,悼念逝去的生命。
  
  一个人的悲观绝望,葬送了40多条鲜活的生命,伤害了上百个家庭。日前发生在厦门的公交车惨案,将这座温暖、祥和、友善的城市,撕裂出一道深深的伤口。
  
  在这个举城哀悼的时刻,只有以爱和责任,才能帮助我们抚慰创伤,负痛前行。
  
  爱和责任,要求我们加紧抢救伤者,以最大的善意做好死难者家属的安抚、慰藉工作。
  
  爱和责任,要求我们以最高的责任感,进一步强化公共交通以及一切公共设施的安全防护,尽最大努力确保类似悲剧不再重演。
  
  爱和责任,要求我们更加爱自己、爱家人,爱这座城市,爱社会中的每一位成员;大家都在同一辆车里,如果一个人绝望,那么所有人都不安全。要用每一个人的温暖化解社会中的暴戾之气。
  
  令人欣慰的是,在厦门这座美丽的城市,爱心行动一刻也未停止。年轻的妈妈们为嗷嗷待哺的孤儿送去母乳,善良的企业家发起捐助行动……
  
  笼罩城市的阴霾终将消散。但对于40多个遇难者家庭,伤痛将终生挥之不去。
  
  在短暂的爱心聚焦之后,更需要我们整合多方力量,建立长期救助机制,关心、帮助、呵护在这场悲剧中失去亲人的家庭、遭受伤害的人们。
  
  尤其是对案件造成的孤儿、失独家庭、伤残人员,需要定向扶持、分类救助。一方面是经济上的援助,更重要的还有心理上的疏导、生活上的照料。
  
  以此,才能告慰逝者,让生者有力前行。正如一位市民吊唁死难者时所言:要爱,不要仇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