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厦门BRT公交起火案续:33名遇难者身份确认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编辑:谢娟 2013-06-10 10:11:16
时刻新闻
—分享—

安全员在闸口对拎包乘客手检。潘之望 摄

    红网专题:厦门BRT公交车起火爆炸

    相关链接:厦门公交起火案8名下落不明考生7名已确认遇难

    厦门每辆公交车上配备安全员 跟班跟车负责

    据新华社央视报道 厦门市公安局透露,BRT公交车起火案已确认33名遇难者身份。目前有15名重症伤员,无死亡病例报告。
  
  全部确认后公布名单
  
  厦门市公安局透露,BRT公交车起火案,部分遇难者身份已经确认。目前,警方经过DNA对比已经确认了33名遇难者的身份,其他遇难者的身份正在进一步确认当中,遇难者名单等待全部对比确认之后将公布。
  
  另据厦门市卫生局透露,厦门公交车起火案件中一名受伤人员于9日出院,目前33名伤员还在救治中,其中15名重症伤员,无死亡病例报告。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杨银玲说,首个出院的患者时兵,38岁,入院时右手轻度烧伤,右手长指关节脱落。经过治疗,患者觉得伤口已愈合,主动要求出院。
  
  BRT站点开始实行安检
  
  厦门公交起火案发生后,多个城市升级公共交通安检系统。部分城市带饮料进BRT需要先试饮。
  
  针对厦门快速公交系统客流量很大,高架桥运行的封闭式等特点,厦门BRT各站台进站口也开始实行安检。昨天,记者走访发现,BRT每个站点至少有一名专职安检人员,对乘客是否带有违禁品上车进行检查。在事发附近的金门站,工作人员更是做到逢包必检。
  
  >>专家
  
  应设立专门的安检仪器
  
  厦门市的快速公交在封闭式的高架桥上运行,每个站点都有独立的场站楼,与北京的地铁站类似。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尚重生认为,封闭式运营对应急事故是个挑战,一旦发生危险,救援车辆很难进入,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为了保证乘客的安全,应当在站点设立专门的安检仪器。
  
  窗户应改为整体可推拉式
  
  目前,国内尚无针对快速公交BRT的统一国家标准。而地方的标准也并无提及安全设施、载客量、应急处理等内容。对此,专家建议,应当抓紧制定统一标准。
  
  在厦门公交失火案中,有伤者称,司机开门用了近半分钟,耽误了乘客的黄金逃生时间。“车子一旦发生燃烧,最重要的逃生出路就是车门和车窗,特别是窗户。”汽车工程学会汽车经济发展分会副秘书长韩广建议,当车内的逃生门在应急情况下失灵时,可以效仿北京的公交车门,采用紧急开门按钮,在任何紧急情况下都能保证车门打开。
  
  此外,此次事故中窄小的推拉式车窗也为伤者诟病,许多乘客不得不采取爬天窗的方式。专家介绍,在一些地方,市区内所有公交车的窗户均改为推拉式,即使是空调车,也取消了封闭车窗。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乘客在紧急情况下,可打开车窗逃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