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厦门BRT“预言帖”为何无人打捞?

来源:红网 作者:王垚烽 编辑:易木 2013-06-09 00:04:02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7日18时22分,厦门BRT快速公交车道上一辆公交车突然起火。事件共造成47人死亡,34人受伤,另有8名学生下落不明。据厦门警方通报,目前公交车起火案已锁定犯罪嫌疑人,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另据《海峡导报》称,警方介绍,纵火犯已经死亡。(6月8日安徽网)
  
  尽管警方已将此次公交车起火定性为“一起严重刑事案件”,而且纵火犯已经死亡,但汹汹舆情却并未因此平息。因为就在昨天,一则“厦门市民曾在去年发帖子质疑BRT公交存安全隐患”的消息在网络上广为流传。这篇名为《一个普通厦门市民对BRT提出的几点建议》的帖子,不仅直言“超载和高架都是隐患”,而且明确写道:“我有种‘不祥预惑’:什么时候要出大事故?”遗憾的是,直到“大事”发生,这篇沉寂了近一年的“预言帖”才重新被人打捞起。(6月8日光明网)
  
  诚然,如果没有人故意纵火,就算厦门BRT存在车厢内过于拥挤、高架桥封闭难以施救等种种安全隐患,悲剧或许也不会在那一刻发生。但我们是否也应该反过来想想,假使不存在这么多问题隐患,即便有人纵火,会引发47人死亡这样的严重后果吗?看看全国,就算没有人纵火,这些年发生的因自燃、爆胎而导致的公交车安全事故难道还少吗?谁又该对那些无辜丧命的市民负责?
  
  说实话,看完这篇“预言帖”,笔者的一个感受是,其中所反映的问题并不需要什么专业知识,但凡挤过BRT快速公交的人应该都有体会,而其所提出的意见建议也无甚高论,只要认真思考都能想得出来。但就是这么一篇普普通通的网帖,却精准地戳中了厦门BRT的“死穴”,甚至连“领导如何第一时间赶到”、“领导如何重视”、“事件正在调查中”都预言到了,这说明了什么?我想,一方面它说明我们的领导从不乘坐BRT,因此自然无法觉察其中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相关部门对于民声的无闻、漠视,以及决策的闭门造车。
  
  事实上,如果网帖中提到的高峰时期加密班次、限员上车、专人疏导、领导定期体验等“几点建议”能够早些被有关部门“打捞”并付诸实际,其所预言的“大事”还会发生吗?47条无辜生命还会骤然逝去,剩下一串冰冷的名字吗?可见,该对这起事件负责的,远不止已经死亡的纵火犯一人。
  
  一篇市民的“预言帖”与一起造成数十人遇难的悲剧,折射出的不仅有底层民众逼仄的生存处境、日渐觉醒的公民意识和公共精神,更有权力高高在上、闭门造车的傲慢与颟顸。为什么普通市民都能发现的危险有关部门却木知木觉?为什么民众的建议提醒始终无法传递到决策者的耳朵里,“市政府听到的都是‘赞美声’”?尽管对于逝者而言,再多的追问都已于事无补,但对生者来说,打捞“沉没的声音”,依旧是政府责无旁贷的努力方向。
  
  “常常听说‘人民政府为人民’,我就管它一次,看看人民政府怎么办?”对于“预言帖”穿越时空的质问,厦门市政府,能否给个回答先?
  
  文/王垚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