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吉林省长因致120死火灾事故为政府监管道歉

来源:中广网 作者:白杰戈 于中涛 晁向荣 编辑:蔡娟 2013-06-06 14:05:24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吉林火灾调查组向遇难者默哀 省长为政府监管道歉]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长春6月6日消息(记者白杰戈 于中涛 晁向荣)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吉林德惠禽类加工厂6·3特大爆炸燃烧事故国务院调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今天上午九点在长春召开。事故调查组组长、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吉林省省长巴音朝鲁,以及监察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总工会等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会议。

  调查组起立向遇难者默哀

  杨栋梁代表调查组,对遇难人员表示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慰问。他提议现场人员起立,向遇难者默哀。

  杨栋梁说,目前事故现场的清理搜救基本结束,转入全面救治伤员。现场的液氨争取今天天黑前全部转移走。

  数十工人无法逃生死在车间门口

  杨栋梁在发言中细数事故企业宝源丰存在的问题,包括不顾职工安全,冒险组织作业,在两个车间有数百名工人,如此劳动密集,但没有安全措施保障;企业安全制度不健全、不落实,安全意识淡薄,特别是对于防火、防泄漏,没有有效的措施;工厂车间从设计、建材选择、建设,一直到投产验收,都存在严重的问题;企业管理混乱,消防通道、安全出口不畅通;用工混乱,没有安全培训,没有逃生演习,很多人是因为无法逃生,死在车间门口。他说,“教训极其深刻,实在让人痛心。”

  杨栋梁说,遇难者大都是农民工,农民工的生命是宝贵的,但企业只是把他们当作廉价劳动力,不顾安全盲目追求利润,只是一味做工,他说:“不能眼睛只盯着税收。没有安全,谈什么发展?谈什么和谐社会?这是底线。”他表示,企业主体责任不能逃脱,政府监督责任不可推卸。

  国务院调查组第一次会议召开,标志着调查工作全面启动。杨栋梁表示,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接受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给遇难者家属真诚、负责的交代。调查结果要经得起历史、时间、实践和人民群众的检验。

  企业隐患突出 事故绝非偶然

  针对公众关心的事故原因,杨栋梁说,这起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的直接原因目前还需要调查,火源在哪、是直接着火还是爆炸引起火灾,都需要调查取证、分析判断。目前消防专家和化工专家等都有到场开展工作。宝源丰公司的法人代表已经被依法控制,资产、资金已经冻结,全部执照吊销,并且实施了现场保护和资料封存。

  杨栋梁说,事故企业宝源丰的隐患其实是突出的,事故不是偶然,而是必然的,因为平时检查不细、隐患排查不落实。如果有一个环节把住了,也不会是这样的结果,比如,车间门如果能开,就不会死这么多人。

  车间打不开阻碍逃生 是否上锁需调查

  杨栋梁介绍,事故现场最早发现遇难四十多人,后来发现其他人很多人的遗体都堆在车间门口,导致遇难人数一下增加到上百人。而至于门当时是不是锁着,需要再调查,目前来看起码是门打不开、人出不来。

  在会上,长春市市长姜治莹做出检讨,他表示不会文过饰非、回避问题,要处理好善后,配合调查组工作。吉林省省长巴音朝鲁表示自责和道歉。他说,深感工作中的差距和问题,政府监管存在很多漏洞,要深刻反思。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鸣起说,初步发现事故企业存在漠视职工生命安全、违反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相关制度不落实的问题。他提出,在善后工作中,对于遇难工人,不管体制内外、用工方式、来自城市还是乡村,都要一视同仁,同一个标准赔偿。

  杨栋梁和张鸣起都提到,这次事故发生在禽类加工厂,不是传统的高危行业,但造成如此严重的伤亡,尤其值得警醒。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厅级检察员杨书文表示,会严查涉及到的失职渎职问题。公安部消防局的负责人表示:要举一反三,遏制事故频发。

  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表示:问责不能情绪化,要依法依规,对官员“该追责追责,该保护的保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