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发布全省环境质量状况 5月份空气质量最好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杨洁 2013-06-05 14:11:1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2013年世界环境日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

  相关链接:2012湖南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长沙饮用水源地水质六成达标
  
  湖南首次公布企业环境行为信用评级 46家企业上“黑榜”

  红网长沙6月5日讯(记者 易征洋)今天上午,湖南省2013年世界环境日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会议发布2012年及2013年1至5月份全省环境质量状况,并曝光46家环境不良企业。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谢立发布新闻。
  
  2012年全省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81.6% 2013年1-5月城市达标率100%
  
  湖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数据表明:2012年全省水环境质量总体较上年略有改善,但部分流经工业区和城区的河段水质较差,全省14个市(州)人民政府所在地建成区的31个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81.6%。
  
  “31个饮用水水源地都没有出现重金属汞、铅、镉、铬、砷的超标现象。”谢立介绍,除长沙和湘潭外,其它12个城市的达标率为100%,影响长沙、湘潭饮用水水源地的主要污染物为锰、铁和氨氮。
  
  “湖南的水环境质量在全国处于一个较好的水平。”谢立表示,环保部发布的2012年全国的环境质量通报里提到,目前在国家的七大水系中最好的是长江水系,而长江水系的主要支流,在湖南有两条,一条是湘江,一条是沅江,这两条水系,沅江水质状况为优,湘江的水质状况为良。
  
  此外,谢立还提到,2012年湖南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城市区域声环境质量、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自然生态等环境因素,都稳定在一个较好的水平上。
  
  2013年5月长株潭空气质量最好
  
  虽然今年1-5月全省总体水质状况与上年持平。但实施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以来,长株潭三市环境空气平均优良率却不容乐观。尤其在1月份31天中,长株潭三市空气质量合格天数均只有3天。
  
  谢立介绍,2013年1-5月,长株潭实施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以来,三市环境空气平均优良率为46.6%,首要污染物为PM2.5,最大超标倍数为2.6倍。长株潭三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分别为45.7%、46.4%和47.7%,三市空气污染程度基本相近。
  
  1-5月中,1月份污染最重,三市出现重度污染和中度污染的天数,主要集中在1月。1月份31天中,三市合格天数均为3天;2-5月三市空气质量呈好转趋势,5月份空气质量最好,三市空气质量优良率分别为长沙80.6%、株洲67.7%、湘潭77.4%。
  
  “改善长株潭地区的环境质量,省委省政府专门下发了长株潭地区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的意见。”谢立说,一个城市环境质量提升了,而另一个城市环境没有改善,是会相互影响的。从1—5月份监测结果来看,长株潭三个城市环境质量差不多,因为光是长沙环境质量提到了,把烟囱拆除了,株洲没拆除,一样影响长沙天气。为了改善空气质量,长株潭地区三市联动联防联控是非常必要的。而且从目前来看也很有成效,所有的电厂、火电企业和影响大气污染的排放大户全部上了脱硫脱硝设施。清洁能源替代传统能源,长沙二环内所有的锅炉全部被拆除。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环境状况的知情权,湖南省环保厅还组织对全省2012年度部分企业环境行为进行了信用等级评价,并曝光其中46家环境不良企业。
  
  附:46家环境不良企业名单
  
  长沙阳河有色金属有限公司
  
  长沙玉潭纸业有限公司
  
  湖南双华纸业有限公司
  
  宁乡县华宇纸业有限公司
  
  湖南省宁乡县茅栗特种造纸厂
  
  长沙湘宁造纸有限公司
  
  湖南省宁乡县胜民造纸厂
  
  湖南长沙宁乡新湘造纸有限责任公司
  
  湘潭陈氏精密化学有限公司
  
  湘潭县恒盛化工有限公司
  
  湘潭县玉桥化工有限公司
  
  湘潭正兴锌业有限公司
  
  湖南省康华化肥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湖南省衡阳县氮肥厂一分厂
  
  衡山县衡顺塑料制版有限公司
  
  永州市新兴锌品有限责任公司
  
  永州市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永州市银华商贸有限公司
  
  湖南道县食品公司
  
  郴州金山化工冶金有任公司
  
  湖南省资兴焦电股份有限公司
  
  临武县新鸿矿业有限公司开亮有色矿
  
  临武县环鑫有色金属加工开发有限公司
  
  永兴县金都有色金属有限公司
  
  永兴县开泰贵金属有限公司
  
  永兴县琼花锡业有限责任公司
  
  平江县康鑫矿业有限公司
  
  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
  
  长江化肥(湖南)有限公司
  
  湖南省口味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益阳长青制革有限公司
  
  湖南满师傅食品有限公司
  
  湖南华耀浆纸有限公司
  
  常德市玉洁食品有限公司
  
  澧县乾能炉料有限公司
  
  慈利县宏林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慈利县顺康生化有限责任公司
  
  张家界万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慈利白竹峪镍钼矿
  
  湖南省泸溪县泸铝电解锌厂
  
  泸溪县麻溪口水泥厂
  
  花垣县振兴硫酸厂
  
  湖南振兴股份有限公司
  
  吉首市鸿达纸业有限公司
  
  湖南新宏大钒业有限公司
  
  会同县宝庆恒达纸业有限公司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