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白宫称习奥会不只是“见面会” 将深入磋商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德永健 编辑:蔡娟 2013-06-04 10:01:22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白宫称“习奥会”不只是“见面会” 将深入磋商

  中新社华盛顿6月3日电 (记者 德永健)白宫3日强调,即将举行的“习奥会”不只是一次“见面会”,而是两国元首将深入磋商外交、经济、安全等一系列议题,力争确定中美共同利益,妥善处理双方分歧。

  白宫新闻发言人杰伊·卡尼当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做出上述表示。4天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迎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领导层换届后举行首次中美元首峰会。

  卡尼表示,中美关系广泛而复杂,举行元首峰会非常重要,既可努力深化合作,也可直面双方分歧,因此“奥巴马总统非常期待这次会晤”。

  他介绍,在6月7日至8日为期两天的会晤中,中美元首将讨论外交、经济、安全等一系列议题,包括介绍各自国内经济形势,就如何促进全球经济持续和均衡增长交换意见。

  卡尼强调,“习奥会”力争确定中美共同利益,找到两国共同努力解决地区和全球挑战的合作方式,并会讨论如何妥善处理分歧,确保中美构建稳定和富有成效的双边关系。

  “这次会晤不只是一次‘见面会’,它会更加深入,而且不是上世纪70年代那种提前谈好成果的峰会。”卡尼说。

  有记者问道“习奥会”举行之际,美国正将战略重点转向亚太,似乎有意“抗衡”中国,对此卡尼称,美国已明确表示,美国亚太“重新平衡”战略不是“零和游戏”,不针对任何国家,包括“完全不针对中国”。

  他指2009年奥巴马就任总统后,看到亚太经济飞速增长,本地区存在巨大潜力,而美国过于重视中东地区,对亚太关注不够,所以决定重新平衡美国外交和国际经济政策,将战略重点转向亚洲。

  卡尼称有鉴外界顾虑,美国将与中国沟通接触列为“重新平衡”战略的一大内容,为此总统奥巴马频频与中国国家元首进行沟通,美国政府也与中国各级领导层保持接触,与此同时,美国将继续以多种方式扩大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