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最难就业季”之为啥这么难 记者常德市调查

来源:常德晚报 作者:李雪芹 唐炎军 编辑:康晓乔 2013-06-03 16:49: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据常德晚报消息(记者 李雪芹 通讯员 唐炎军) 在以往,大学毕业生若是在家闲着不就业,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情,但如今似乎已很常见。家住武陵区三岔路社区的孙鹏,便是典型的例子,今年是他第二次参加公务员考试,但依然没有入围面试。知道成绩后,父母都安慰他:“家里养得起你,只管安心复习,什么也别想,直到考上公务员为止,实在不行就考事业单位。”孙鹏的父母态度明确,除了这两种选择,其他的工作一律不考虑,找其他的工作还不如不做,说出去丢人。

  孙鹏告诉记者,像他这种情况的同学有不少,有的考研,有的考公务员,反正大多是独生子女,不工作家里负担得起。“我有个高中同学父母都是金融系统的,她家里宁愿让她在家等着系统招考,也不让她出去找工作。大学班上有40多个同学,来自城市的同学基本都在考研、考公务员,出去面试找工作的只有少部分家庭条件不好的同学。”孙鹏说。

  谈到当前社会的就业观念,市人社局副局长向君承认为,这已经成为就业面临的首要问题,就业观念若不真正转变过来,政府采取任何措施都是“剃头挑子一头热”,再好的政策、措施都要建立在求职者愿意就业的基础上。他说,受几千年的传统文化影响,现在社会上存在重脑力劳动、轻体力劳动的思想,认为养儿为读书、读书为做官,不崇尚技能,尤其是独生子女家庭宁愿让子女待业,也要找一份体面的工作,都盯着所谓体制内的饭碗。

  就业思路不开阔、缺乏自我历练意识,也是高校毕业生身上普遍存在的问题,向君承说平时见到过不少这样的例子。如一位学营销专业的毕业生到人才市场应聘会计职位,去了4次都没有应聘上,企业认为他缺乏会计工作经验,问他愿不愿意做其他工种,这位毕业生表示不愿意。还有一位学营销专业的大学生,读书前当了几年服务员,大学毕业后1年未找到工作,用人单位希望她先做服务员,再转做营销,她却认为读了大学再做服务员很没面子。

  市人力资源市场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渴望一步到位是一种就业误区,在一家单位里从基层做起,尝试不同的岗位对个人成长很有好处。有的毕业生原本学会计专业,到企业后不服从安排,不愿意跑业务,殊不知不熟悉业务,很难成为优秀的财会人员。

  受经济大环境等影响,招聘岗位减少、工资待遇降低、求职者增多等共同构成了就业压力,岗位和求职者之间的期望差也是就业难的重要根源。一方面大量高校毕业生找不到理想的工作,一方面企业求贤若渴遭遇人才瓶颈,就业问题上的结构性矛盾已是老生常谈。

  5月中旬,常德主要面向高校毕业生举办的民营企业人才招聘会上,企业不约而同放宽了对学历的要求,进场的100多家企业中要求本科以上学历的只有2家。为了挑选合适的人才,不少企业都是老板亲自坐阵,相当重视。现场提供了就业岗位4409个,吸引2500多位求职者进场,595名高校毕业生和企业达成就业意向,仍有很多企业的岗位没有招满。

  某装饰企业负责人表示,求职者普遍倾向于稳定、舒适的工作,不愿意做有挑战性的工作,对于要以业绩求生存的企业来说,即使招进来的人学历再高,没有开拓冒险精神也不利于企业发展。一位企业人事主管部门负责人也感慨,现在招来的高校毕业生工作状态达不到他的预期,缺乏奉献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他认为,高校毕业生应该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在工作岗位上既要合理取得劳动收入,为社会创造价值,也要为企业创造财富。现在很多人只想到自己能得到多少,却很少去想自己能为企业创造多少价值,这种心态自然影响工作表现。

  特意从湖北赶回来参加招聘会的常德籍高校毕业生杨明为自己叫屈,他感叹大学生“跌价”太狠。“不能老是指责大学生挑三拣四,有的用人单位也很挑剔,有些企业生活配套设施不完善、工作环境差、待遇低,更谈不上职业发展规划,当然留不住人。我回常德参加了几场招聘会,现在服务员一个月都有1000多元,有的企业给大学生也开那么多,最多2000多元,别说我们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心理上接受不了,现在的生活水平这么高,这点工资真的很吃力。”他说。

  随着高校扩招,高等教育入学率不断提高,高等教育在逐步从“精英教育”走向“大众教育”。

  湖南文理学院师范教育教学部主任高飞认为,当前高校与社会之间的信息沟通机制不畅,不能灵活及时地回应社会需要。高校在专业设置等方面遵循政府颁布的统一标准,导致各高校之间专业趋同现象十分严重,专业转型反应迟钝,不少专业划分过细,学生适应面窄,一旦市场发生变化,专业的就业形势便会发生问题。这种社会需求与高校供给之间严重脱节,导致一方面用人单位找不到合适的人,另一方面大学生找不到合适的工作。

  除了专业设置上存在的问题外,高校的人才培养模式与社会需求也有严重脱节的地方,课程设置有较大盲目性,教学手段落后。高校普遍沿袭传统的应试教育的教学方式,热衷于建“题库”,搞客观题、标准化,培养出来的学生高分低能,眼高手低,不能适应社会的需求。根据常德市一律师事务所主任的介绍,事务所需要法律专业人才,然而现在的大学生到所里却完全不能适应,哪怕是在大学里成绩优秀的学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