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国合伙人》:文艺的壳裹着商业的芯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编辑:周为 2013-05-30 13:49:4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合伙人》剧照

《中国合伙人》剧照

  曾被称为最具人文气质的香港导演陈可辛,自从北上淘金后,浑浑噩噩地拍了几部不被观众认可的电影。《中国合伙人》算是他的回归之作。

  其实,陈可辛在片中试图表达的东西并没有那么复杂。正如电影片尾在《光阴的故事》的歌声里,出现了好几位时代精英自幼及长的照片,有人试图用出现者的名单和前后顺序来分析其背后的深刻意义,但陈可辛自个说了:之所以是这几位的理由基于两点,第一有交情、能联系上,第二,在截止时间前提供了所需照片。因此,简单来说,这是部能让所有人笑,让一部分人哭的好看的电影。

  抒时代情怀 掩商业气息

  尽管陈可辛自我撇清这不是一部成功人士或企业的传记片,但他也不否认故事源自俞敏洪、徐小平、王强三人创业的经历。事实上,在片中随处可见“新东方”的痕迹。俗套的传记故事,“托”味严重的商业宣传,在陈可辛巧手调拨下,愣是裹上了很文艺的外壳。

  从上世纪80年代初的大学校园生活开始,三人的青春历程洋洋洒洒占据了半壁江山。高喊着“美国,我来了”的“海龟”最终在美国干着比招待更低一档的杂工(这段源自陈可辛自己的经历);屡签屡拒的“土鳖”在女友去美一年后终于在电话里“被分手”,随即他又因接私活教学生而被开除教职;“愤青”的戏份弱了点,但正是他鼓励“土鳖”在肯德基餐厅里干起了教英语的活计。如果观众想看那个《甜蜜蜜》时代的陈可辛,那么看完上半场,基本可值回票价。

  大处太庞杂 小处有瑕疵

  按没有北上淘金前的陈氏风格,他总在自觉或不自觉间把电影分成两截。很文艺地渲染了半场多的时代情怀之后,励志人物传记或成功商业片的底子终归是要有所交代的。因为上市与否的理念冲突,以及被美国教育机构告侵权的桥段设计有些不着边际,或者说为了有冲突而有冲突。尽管这让朋友情谊、爱国主义和个人梦想等副题都有了淋漓尽致渲染的空间,但过于庞杂的煽情内容,反而消减了本该具有的震撼力。

  另一可惜之处是,作为一个香港导演,尽管借助了很多外力来了解过往30年内地巨大的文化、经济变化,但某些细节处置的失当,也让观众有些遗憾。如1980年的内地高校,怎可能有男生在大庭广众之下高喊“某某,我爱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