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评论:《圣诞玫瑰》三观不毁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张佳昺 编辑:周为 2013-05-30 17:25:39
时刻新闻
—分享—

  《圣诞玫瑰》上映,第一时间去影院观看。看完出来后,觉得还算对得起票价。之所以说对得起,倒不是因为看到了最爱女星桂纶镁不同于以往孟克柔、路小雨等角色的演绎,关键还是欣赏杨采妮在导演处女作时选择性侵题材的勇敢。

  观众在观看影视剧时难免有投射的心态,主角的一言一行,会潜移默化地对观众产生影响,好莱坞能够成为美国的“软实力”,就在于这种影响力。杨采妮将主角设定为一个为了追寻正义而放弃高收入刑事辩护工作,转作低薪检控官的前律师,故事的主线聚焦于一宗强奸案背后的“正义”。虽然剧情有硬伤,但是这种勇气却值得鼓励,至少在投射效应下,观众会跟随郭富城那句“做辩护律师,我要不断替人洗脱罪名。做检控官,我可以找到犯罪的真相”的台词,在当下去思辨金钱与正义孰重孰轻。

  又想起多年前那部《蜗居》被质疑美化婚外恋时,编剧六六的回应是:“即使社会有一丝混乱,有一丝迷茫,但大多数人都非常清醒地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不会因为一部电视剧的说法而改变了人生观。 ”显然,六六坚持的“大多数人都清醒”成了“免责条款”,完全回避了剧集影响价值观的问题。

  由此及彼,不由感叹那些从小看着超级英雄长大的美国佬,虽然有些傻得可爱,但是在一些基本价值观上,却比我们更为讲究。我的一个同事在微博上举过例子,“《无耻之徒》这种无下限剧,哥哥发现十几岁的弟弟居然是同志,对象还是中东胡须壮男,简直五雷轰顶。但他骂的是:你搞什么,那个人已婚! ”

  事实上,不仅美剧编剧有自觉,观众也颇为爱憎分明。法庭剧《正义》叙事风格创新,但由于剧集中有帮带罪者脱罪以展现律师无奈的情节,令追求正义的观众不满,结果此剧一季放完就因收视率低被砍。与之对比,想想我们看了《蜗居》后羡慕海藻傍大款做小三的某些剧迷,也就不奇怪为何毁三观的剧集层出不穷了。

  看来,依靠创作者和观众的良性互动,才能三观不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