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美丽乡村浙江行】利山村:被“盘下”的养生福地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为 编辑:李艳华 2013-05-30 00:18:01
时刻新闻
—分享—

秀山丽水的养生福地利山村。 

网络媒体记者采访利山村。

  红网莲都5月29日讯(记者 周为)今天下午,参加“美丽乡村浙江行”的全国网络媒体记者们来到了尚在开发之中的利山村。车在蜿蜒崎岖的小路上穿行,两旁的青山宛如一道屏障,替群山环抱中的利山村隔绝了外界的喧嚣。
  
  利山村位于丽水莲都区大港头镇东南部,距离镇区约6.26公里。全村156户、340人,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村,也曾是一个低收入农户聚集的贫困村。得益于近年来政府推行的村庄整治工程,利山村路修通了,房建美了,环境改善了。更重要的是,村里还引来了金凤凰。
  
  去年,年利来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投资上千万承包了整个村子,成为利山村新的“主人”。“这里有秀美的山水、有清新的空气、有淳朴的山民还有民俗和文化。”公司董事长徐光年说,我们要在美丽乡村的基础上,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把这里打造成一个休闲养身的旅游综合体。
  
  为了让外来游客更多地了解当地的畲族文化,村里还组织成立了文化展示中心,有一支专门的文化传承服务队,他们会教你畲族人的生活方式、语言以及风俗习惯。
  
  “村子你们盘下了,那村民的生活来源不是被断了吗?”网媒记者抛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
  
  “我们采用的是公司加农户的经验模式。”徐光年解释说,“村民把房子和地租给我们,一年光租金就可以收到近2万元。另外,平日里我们还要雇村民干活,一天工资70—100元不等。只要你愿意干,我们都接收。算下来,村民的收入还是十分可观的。”
  
  利山村这个旅游综合体将于今年6月开始正式营业。届时,秀山丽水养生福地将又增一处休闲养生之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