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美丽乡村浙江行】贺田村探索欠发达美丽乡村路

来源:红网 作者:周为 编辑:李艳华 2013-05-29 00:06:53
时刻新闻
—分享—

贺田村

村支书劳光荣介绍贺田村清洁卫生评分记录表

贺田村的垃圾定点投放处

  红网龙游5月28日讯(记者 周为)贺田村地处龙游南部山区,距县城35公里,算是龙游最偏远的一个山村。全村共有农户428户,村民1528人。村中劳力大多外出打工,留守村民以务农为主,村集体经济几乎为零。
  
  今天,参加“美丽乡村浙江行”的全国网络媒体记者们来到这个看上去欠发达却洁净文明的村子,听当地人讲述“丑小鸭”变“白天鹅”的历程。
  
  “垃圾革命”低成本打造美丽乡村
  
  要说贺田村的锐变,不得不提当了20年村支书的老党员劳光荣。2010年以前的贺田村又脏又乱,几乎每家每户门口都有垃圾堆和露天粪坑,臭气熏天。
  
  2010年起,贺田村的“垃圾革命”开始了。劳光荣带领村两委开始筹划“不用花多少钱,举手之劳就能改变村里面貌”的“清洁工程”。一个多月后,一套垃圾“源头分类可追溯减量处理再利用”机制出炉了,并在村里全面实施。
  
  说起这套机制,劳光荣滔滔不绝。“这套机制要求农户把垃圾细分为有机垃圾、可回收垃圾、建筑垃圾、有害垃圾。有机垃圾尽可能地还山还田;可回收垃圾组织清卖;建筑垃圾设低洼点集中堆放,用作填坑造地备用;有害垃圾定点投放,保洁员及时清运。每天早上6点到8点,村民们都会将自家的垃圾送到门口的集中点,再由专人运走。”
  
  美丽环境提升村民素质
  
  村子美了,村民的素质也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提升。为了持续发扬这个好的势头,村里相继推出“和睦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比。每年3月,村里还要为此举办一场大型颁奖晚会。获得荣誉的村民将上台领奖。“奖品就是些扫帚、拖把、围裙之类的日用品。虽然不贵重,但是能够带着大红花在父老乡亲面前领奖,对所有村民来说都是荣耀的事。”劳光荣说道。
  
  在贺田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宣传片中有这样一句话: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养成习惯,习惯长期坚持下去就能内化为自身素质。随着几年的不断努力,如今的贺田村不但村容美,民风更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