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先建水系再建村 古老村落环溪村因治水而美丽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利 编辑:刘仁军 2013-05-28 11:08:55
时刻新闻
—分享—

  浙江在线桐庐5月27日讯(记者 李利) 今天下午,参加“美丽乡村浙江行”的网络媒体记者们来到位于桐庐县江南镇的环溪村。刚一下车,在村口迎接的村委主任周忠莲便当起了导游,介绍了最让她们村里引以为豪的污水治理。

  “我们祖先在建村时,先建水系再建村……”周忠莲介绍说,“环溪村由天子源、青源溪环绕而得名,距今已有620年历史。然而随着工业的发展已经管理模式的落后,当年治水之前的环溪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大沟就是垃圾污水家。”

  然而如今的环溪村香樟伫立,绿荫环抱;溪流清澈,鱼游虾嬉。村民们或群聚“猪栏”茶吧休憩聊天,或是溪中淘米洗菜忙活家务。他们开心地说,这样的生活似乎又回到了“小时候”。

  环溪的美丽得益于治水。2008年其,结合新农村建设、污水处理工程、古村落保护,桐庐县水利部门对环溪村河道进行综合治理。投入280万元在村里新建生活污水池9个,农户全部实现截污纳入污水管道。同时,投资800万元对环溪村6公里河道实施美化提升,河道清淤近1万方,拆除河道上违章建筑,将过去河道边臭气熏天的“猪栏”拆除,改造成休息茶吧,新建石板堤防1200米,将人工绿化景观与自然溪水景色融为一体……

  如今,村子里600多户村民每天排放的200多吨生活污水都会源源不断地注入污水处理站,然后经过处理变成汩汩清流。周忠莲笑着感叹道:垃圾有人拉,污水有了家,室外开百花,溪沟清澈见底有鱼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