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默多克帝国一分为二 传媒大鳄计划大嘴并购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蔡军 编辑:李艳华 2013-05-27 20:22:30
时刻新闻
—分享—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传媒大亨默多克旗下的新闻集团宣布,将于下月底进行拆分,把旗下的娱乐与出版业务一分为二。其中,《华尔街日报》、道琼斯通讯社以及其他一些部门将并为一家公司,这家公司将保留新闻集团的名号。而新闻集团旗下的福克斯广播和有线电视频道、20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和其他娱乐资产将组成一家新的公司,名为21世纪福克斯。

  舆论对拆分的原因各执一词,有的认为,这同新闻集团旗下的英国通俗小报《世界新闻报》2011年电话窃听丑闻有关。拆分的念头是在丑闻之后出来的,新闻集团原来想收购英国天空广播公司股权,2011年夏天因为窃听丑闻而一度中止。

  也有观点认为,近年来,新闻集团旗下的报业这一块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拆分意味着报业无法再依靠利润丰厚的娱乐业务来反哺,随之而来的将是新一轮的裁员大战。新闻集团旗下的《纽约邮报》已鼓励员工选择买断计划。

  这两种观点似乎都不确切。首先,换个马甲就能遮盖丑闻,似乎说不过去。谁都知道默多克将继续新闻集团独揽大权,担任两家公司的董事会主席,还是新成立的21世纪福克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21世纪福克斯公司就意味着默多克。

  其次,新闻集团最新一个季度纯利28亿美元,按年增长204%,应该说发展势头不错。不补贴弱势部门应该说日子也能过得很好。而且多年来,新闻集团一些大股东寻求拆分或卖掉增长缓慢、一些时候赔本的报纸出版业,一直遭到默多克拒绝。

  默多克究竟打的是什么算盘,听听他本人的说法,他说,“拆分可以更好得释放出娱乐和出版这两大业务的价值,因为拆分后两个公司的业务更为独立,管理也更为专注,分家将使得两家企业都得以实现价值。它们更加专注的业务可以带来独特战略机遇。”这里有两个关键词,一是管理更为专注,二是带来独特战略机遇。

  事实上,默多克的传媒帝国不是要裁员收缩,它一直没有停下扩张的脚步。 去年11月20日,新闻集团宣布收购洋基国际集团下属的体育电视网 49%的股份。12月28日收购了美国地方体育频道俄亥俄州体育时间。今年1月14日将德国天空电视台的股份增至54.5%。可以看出这些并购都集中在电视领域。

  但动用资金大举扩张,要在内部协调上取得一致,新闻集团内的出版业务也不都是弱势群体,象《华尔街日报》、道琼斯通讯社都是收益不错的王牌媒体。所以一股脑的把钱投向电视,最大的阻力恐怕不是外界的看法,而是内部的纷争。所以默多克索性一分为二,就用电视的钱来发展电视。

  纵观默多克发展史,不是一部传媒发展史,简直就是一部报纸的并购史。如今,这个传媒大鳄又一次甩下包袱,张开新的电视业并购大嘴。(经济之声评论员蔡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