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遴选国内一流专家主讲十八大精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小华 编辑:刘飞越 2013-05-27 10:14:03
时刻新闻
—分享—

  这是一次提神醒脑的“精神补钙”,这是一场思考发展的头脑风暴,这是一次触及灵魂的思想动员。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的统一部署,3月8日至5月17日,全市2346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在市委党校进行了一次十八大精神集中轮训。

  此次轮训共举办10期专题培训班,历时70天。这次轮训,是党的十八大召开后的一次全方位集中教育,是长沙市新一轮大教育大培训工作的盛装启幕。“通过参加集中轮训,我们前进的方向更明了,工作的视野更宽了,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参加轮训的领导干部深有体会。

  集中轮训:确保十八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实落地

  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切实提升干部素质是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必须长期不懈抓、加大力度投、拓宽视野学、深入实践干。

  日前,省委书记徐守盛在长沙市领导干部大会上提出了长沙的发展要走在全国省会城市发展前列的要求,对长沙的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

  长沙要走在前列,关键在于各级党员干部的素质要提升。而要提升干部素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要“高起点、全覆盖、宽视野”抓好十八大精神轮训,确保十八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实落地。

  历时2个多月的集中轮训,始终以十八大精神为根本,主题鲜明突出。此次轮训围绕党的十八大确立的主题主线、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展开,在学深学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重大理论观点上,重点围绕科学发展观教育、“三个自信”教育、人类文明转型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教育,从哲学的高度进行阐述,从现实的角度进行解析,使党的创新理论迅速被广大干部掌握,使十八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部署深入人心。在专题设置上,确立了包括经济建设、政治与民主法制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六个重点专题,每一个专题均安排一堂以上的解读课,确保十八大精神的全面性、丰富性。在联系实际上,专家教授们紧扣世情、国情、党情解读报告,紧扣社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研究政策,紧扣长沙的发展现状、发展特点提出建议,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关注;既有专业知识,又有全科视野。

  名师主讲:这样的培训“坐得住、听得懂、用得着”

  这次轮训人数多、任务重、要求高,如何让学员们“坐得住、听得懂、用得着”,也是一门学问。为此,市委组织部把国内名师作为此次轮训工作的主讲师资,切实提升办学水平,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吸引力。  

  市委组织部从中央党校、国内知名院校和研究机构遴选第一流的专家教授作为培训的主讲老师,每一门课程都有3名以上的备选对象。市委党校在反复备课、好中选优的基础上,遴选学术功底深厚的教学骨干担任主讲老师。10期轮训班共外请名师讲课26堂,占总体师资课程的1/3。党内著名专家张恒山、韩保江、高新民,国内一流的经济学家孙家良、钱春海,社会学研究专家梁鸿,突发问题处置专家崔和平,国际问题研究专家楚树龙,军事问题研究专家林高俊,哲学研究专家冷鹤鸣等先后来长沙开讲。这些专家学者中有的是中央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有的是本领域的学术权威,他们的课程深受广大学员欢迎。对特别精彩的课程,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组织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在《先锋潮》网站上现场收看、在线点击,有的课程点击率达到10000人次以上。“这次培训师资强、信息量大,参加这样的培训我们都‘坐得住、听得懂、用得着’。”长沙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彭勇说。

  此次轮训以市管实职领导干部和乡镇街道党政负责人为主要培训对象,发挥“一把手”带头示范效应。全市1973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和373名乡镇(街道)党政负责人全部参加轮训。培训期间,学员们吃在食堂、住在宿舍、学在课堂,就餐率、出勤率均在97%以上,创市委党校近年来同类培训新高。

  严肃学风:“五个不准”聚集正能量

  学风是党风政风的重要方面。坚持从严治党必须坚持从严治教。

  此次轮训处于全党狠抓作风建设的时期,市委组织部把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贯穿轮训工作的全过程,以好学风凝聚正能量。

  新年伊始,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联合出台《关于严格学员管理加强学风建设的暂行规定》,就学员的学习纪律、请假程序、住宿、用餐等做明确规定,特别在培训上明确“五个不准”:不准吸烟,不准接听电话,不准随意进出,不准迟到早退,不准无故缺课。

  为落实责任,轮训实行全程跟班管理。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在轮训班实施跟班管理等一系列管理制度,把学员管理落实到班主任、跟班联络员和小组组长,班主任由教务处选派经验丰富的老师担任,跟班联络员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中层干部担任,各组组长由市委组织部选派学员担任,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管理层次。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先后派出80多名同志担任跟班管理联络员。每期培训班开班前,市委组织部都要召开专门联络员会议,提要求,打招呼,传递压力,落实责任。市委党校对学习报告厅采取信号屏蔽措施,排除电话干扰。对学员迟到、缺席、旷课、请假等情况及事由,每天统计汇总,并向学员通报。培训结束后,还统一向各派员单位和有关领导进行反馈。这些措施的出台,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这次学风建设抓得严、抓得细、抓得实、抓得好,让我受益良多。”市计生委副主任刘激扬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