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穿裘皮的维纳斯》:充满禁药快感的爽快电影

来源:网易娱乐 作者: 编辑:周为 2013-05-26 17:12:36
时刻新闻
—分享—

《穿裘皮的维纳斯》:充满禁药快感的爽快电影

  网易娱乐5月26日报道(TOTO/文)罗曼·波兰斯基的《穿裘皮的维纳斯》作为本届电影节收尾的竞赛片成为66届戛纳电影节最大惊喜。毫不夸张地说,《穿裘皮的维纳斯》一出,其他主竞赛单元电影基本都可以作为垫场热身之作了。这是一部充满禁药快感的爽快电影,同时达到的文化讽喻深度和对人性思考深度完全可以使之成为经得起时代考验的经典。如果说戛纳电影节就是为了推出禁得起“大浪淘沙”的电影而存在的,那么无疑,《穿裘皮的维纳斯》将成为第66届的标签。

  影片讲述不知名的女演员在巴黎某剧院试戏的经历。而剧院要排演的作品正是虐恋大师莫索克(Masoch)的经典《穿裘皮的维纳斯》。广为人知的S&M其实是西方虐恋文学里两位掌门人名字的缩写。S代表我们通过《鹅毛笔》这部片已经比较熟悉的萨德(Sado),M就是莫索克先生,所以S&M的法语完整词是Sado-Masoch,同时也代表施虐和受虐之意。

  莫索克的小说《穿裘皮的维纳斯》讲述一位贵族男子自愿成为一位女士的奴隶的故事。他愿意受她的驱使,受她的惩罚,使自己成为她对之握有生杀予夺权利的财产。莫索克书中的男女主人公的名字萨乌宁和旺达已成为男性奴隶和女性主人之间关系的象征。他的思想在后世被奉为“莫索克主义”,由此产生了现代心理学中一个著名的概念——“性受虐”。弗洛伊德曾给予此书极高的评价。

  影片《穿裘皮的维纳斯》便从波兰斯基妻子艾玛纽尔扮演的女演员来到剧院找导演试戏开始,而这位导演的扮演者正是和波兰斯基有几分神似的马修·阿马利克,他主演的《潜水钟与蝴蝶》曾入围主竞赛单元,2010年他再次凭《巡演》获得最佳导演奖,可谓是演而优则导的典范,本片中担纲导演身份的男主角可谓恰如其分。

  波兰斯基多年未站在镁光灯下的妻子为《穿裘皮的维纳斯》贡献了足以成为她最新个人标签的非凡表演。虽然已经不再年轻,但艾玛纽尔的性感实在是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她比莎朗·斯通多了魔鬼的高贵和神秘莫测;她的举手投足一颦一笑完全成了观众欲望的指南针,她半魔半仙的气质始终紧紧抓住观众。马修·马利克演的是男导演正和我们一样,都是欲望的俘虏,这样一个盘旋在戏剧和现实之间的角色被马修演来得心应手,两位演员的碰撞在影片放映现场激起了阵阵笑声和欢呼。这两位表演天才在电影里的戏剧张力美得让人应接不暇。二人这场短兵相接正所谓S遇到M时。

  波兰斯基对电影的执导,毫无疑问已臻化境。他尽管今年正好年届80,但《穿裘皮的维纳斯》这种分寸难以把握、手段和空间都较为有限的作品在他导来简直是玩的不亦乐乎。全片触及人性深处的同时,看起来没有一秒钟冷场,正如波兰斯基自己表达:“拍这部片他最大的挑战就是怎样让观众保持兴奋。”导演确实做到了,而且用最简单的手段实现了最丰富的想象和感受空间。精准的视觉语言对二人关系和心理活动的呈现,极为风格化又与情节搭配丝丝入扣的音乐都构成了电影质感的有机组合。这样高超又精干的团队实在是对好莱坞大片千军万马制作方式的一次挑衅,令人兴奋不已的是,他们做成了,多年之后再看,这部电影的经典仍会因它对人性的深刻洞察和对电影剧作及试听规律的高超运用与突破而继续耐人寻味。难得波兰斯基80岁依然保持了对电影的坏小子劲头,他多年探索的S&M主题里添了《穿裘皮的维纳斯》这部高浓度经典将使其电影生涯再上一个台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