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美好安徽——美丽中国的缩影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熊瑛 编辑:刘仁军 2013-05-22 16:09:33
时刻新闻
—分享—

  安徽,位于中国中东部,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山川秀美,区位优越,地理地貌融合中国南北差异,可谓是美丽中国的缩影。

  5月20日上午,2013“网聚美好安徽”大型采访活动在合肥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强在会上致辞,向采访团成员介绍了安徽的省情。

  安徽取名的来由

  公元1667年,清康熙六年,撤销江南省,分设安徽、江苏两省,安徽正式建省。安庆府为当时安徽境内的政治中心,徽州府经济发达,故取两府首字而得省名。因历史上有古皖国和境内的皖山、皖河,安徽又简称为“皖”。

  安徽现有16个地级市,6个县级市、56个县、43个市辖区。全省国土面积13.96万平方公里, 2012年末户籍人口6902万人。长江和淮河自西向东横贯全境,把全省分成三个自然区域:淮河以北是一望无际的平原,地上种粮,地下有煤;长江淮河之间丘陵起伏,河湖纵横,沿江沿淮地区工业化城镇化水平较高,是安徽崛起的重要支撑;长江以南的皖南地区山峦起伏,黄山、九华山秀甲天下,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是旅游的好地方。

  概括安徽的省情特点,主要有以下五个特点:

  一是生态环境良好。全省已建成自然保护区38个,其中国家级7个,省级29个。2011年,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27.53%,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5%;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6.1%;城市空气质量达二级标准天数为352天。世界特有的野生动物扬子鳄和白鳍豚就产在安徽中部的长江流域。

  二是区位优势独特。安徽位于中国经济最具活力之一的长江三角洲腹地,居中靠东,内拥长江黄金水道,外承沿海地区经济辐射,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立体交通网络日趋完善,全省铁路密度和高等级公路密度居中部地区前列,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

  三是文化底蕴深厚。安徽是道家文化、北宋理学等重要文化的发源之地。明清处于鼎盛时期的徽文化与敦煌文化、藏文化并称中国三大地方显学。建安文学、桐城文派等灿若星河,熠熠生辉。享誉世界的中国京剧起源于安徽徽剧。安徽的黄梅戏,不仅唱响中国,正在走向世界。中国历史上的道家思想创始人老子、庄子,东汉的神医华佗,三国时期的政治家、军事家曹操,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洋务运动领袖李鸿章,近代新文化的代表人物陈独秀、胡适,中国两弹元勋邓稼先,诺贝尔奖得主杨振宁等,都出自安徽。

  四是资源禀赋优越。黄山以雄伟瑰丽、险幻清幽而著称于世,集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三项桂冠于一身。皖南古村落西递、宏村于200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莲花佛国九华山,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也是世界佛教信徒心中的圣地。禅宗胜地天柱山,以雄伟灵秀著称。齐云山以幽洞、曲涧、碧池、青泉著称,成为中国道教四大名山之一。琅琊山因欧阳修《醉翁亭记》名满天下。安徽矿产资源蕴藏量丰富,是全国矿种较全、储量较多的省份之一,已发现矿种158种,查明资源储量的有126种,淮南、淮北已建成亿吨级煤炭基地,铜陵有色铜加工产量居中国第一,海螺水泥产量居亚洲第一。粮、棉、油产量均居全国前列,是全国为数不多的粮食净调出省。安徽是首批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份之一,拥有中国科技大学、合肥物质研究院、38所等名校大所,科教资源丰富,人才荟萃。

  五是富有创新精神。历史上的徽商,打破禁锢,贾道儒行,称雄明清商界三百多年。近代,皖江地区是我国民族工业的重要发端地,制造出了中国第一台蒸汽机、第一艘机动舰船。建国后,我国第一台电子计算机、第一台VCD在这里诞生。改革开放以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启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先河,率先试点的农村税费改革催生了免除农业税这一千古变革,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奇瑞汽车走出了一条民族品牌自主创新之路。(记者熊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