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萧山桃北新村倾力打造农村建设新模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3-05-21 16:35:20
时刻新闻
—分享—

  桃北新村位于萧山区浦阳镇,全村共有农户1048户,人口3472人,区域面积4.53平方公里。村庄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交通便捷、历史文化积淀深厚。村内发现有几亿至十几亿年的生存历史的“水中国宝”——桃花水母。

  近年来,随着萧山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涌现出了一批经济社会各方面都走在前列的村庄,桃北新村就是其中的一种典型模式——引进社会资金进行村庄旅游开发,以大项目带动村庄整体建设,在新农村建设史上首开先河,其白墙黑瓦的典型江南农居住宅风格和小桥流水人家的人居环境使其成为新农村建设中崛起的一颗闪亮的明珠。

  自2004年起,在区镇两级支持下,桃北新村与浙江登峰集团开始正式携手共建,依托结合村现有特色和资源,借助企业资本,共同开发大型三产项目——桃花源休闲度假旅游村(整个项目总投资20亿元),并将实施休闲度假旅游与农民人居、创业就业和文化传承相融合,通过对旧村庄进行拆迁重建,集约和盘活土地,充分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走出了一条“旅游项目带动人居工程,人居工程反哺旅游项目”的创新之路。

  桃北新村通过村企合作共建的形式,以旅游项目带动新农村建设、带动当地和周边农民致富,实现村、企、民的“三赢”,基本实现农民“四金”(即拥有一份股金,拥有一份薪金,拥有一份流转金,拥有一份保障金),在新农村建设中走出了一条特色创新之路。全村村民就业充分、生活富足,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先后被列入浙江省首批“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试点村、省市“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被列入省地节能环保型国家康居示范住宅示范工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