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松阳大石村:一户一处景 全村似幅画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3-05-21 16:34:56
时刻新闻
—分享—

丽水市松阳县新兴镇大石村

  浙江在线05月14日讯打开大石村的大门,鹅卵石小路环绕全村。在这些小路旁,20多幢各具特色的农家房渐次排开,古意盎然。一条小溪穿梭而过,仿古的水碓缓缓转动,金色的小鲤鱼欢快地游动,路边的古松以别致的造型迎接八方来客。

  两年前,松阳县新兴乡大石村还是一个不被外人所知的小山村。如今,随着“大石十景”的逐步建造,这里成了“全村一幅画,一户一处景”的“丽水十大美丽生态村”。

  明清年间,大石村是松阳与杭嘉湖之间通商的要道。岁月更迭,这里只留下苍凉的遗址。2010年年中,在拿到省“特扶”款后,该村把目光转向祖辈留下的文化遗产,召开了松阳县第一个村一级的乡村旅游规划评审会,提出“建造千年悬棺、江南水渠、百年朴树等‘大石十景’,打响‘寿山福地游’品牌”全新目标。

  根据规划,这十景包括:古戏流韵、荷塘观鱼、寻古问茶、石磨祥井、古树祈福、大石印象、花溪茶香、廊桥疏影、万寿圣地和千年悬棺。

  这十个景点分别反映了大石村的历史文化、宗教文化、传统民间文化、科教文化、水域文化以及生态资源等。随着景点的逐步打造,一拨又一拨的各级专家学者和游人慕名而来,他们评价说:“‘大石十景’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区别于其他任何景观,体现独特性。”

  这十大景点散布全村,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风姿全方位点亮了这个美丽新农村。从大石印象进入村庄,向右转是古树祈福和廊桥疏影等,向左转则会迎面碰上古戏流韵和荷塘观鱼等。为此,49岁的畲族村民蓝有财骄傲地说:“在我们村里漫步,你会发现处处是景点。如果走乏了,你还可以在荷塘观鱼景点坐一趟木盆漂流,一路沉浸在古戏流韵、石磨祥井和花溪茶香的村情民风之中。”

  今年3月底,大石廊桥揭开面纱,廊桥疏影初步成型。从老龙丽线来到万寿山下,在廊桥一头看过去,桥上一串串红灯笼迎风摇曳,灯笼上“大石”两个字格外醒目;桥下是流水潺潺的松阴溪,黑瓦红柱倒映在水中。廊桥就像镶嵌在万寿山中一般,灰崖、绿树、碧水、蓝天,将廊桥包围其中,犹如一幅风景画。

  站在这座廊桥上,60多岁的村民陈关水再也按捺不住大干一番的迫切愿望。

  陈关水说,大石村有远近闻名的千年悬棺、有传闻乾隆爷曾经登临过的万寿山,隔壁的界首村是保存完整的古村落,狮子口村的伟人像也很逼真,现在的万寿山和界首村都在卯山国家森林公园范围内。“现在这些景点都要开发出来了,大石村美丽乡村的名声就会越来越响,再像从前那样,放着这么好的旅游资源却不会利用,那真是太可惜了!”

  陈关水告诉记者,像他一样,现在村里许多村民都在谋划搭上休闲旅游经济的致富列车。从年初开始,就有不少村民,特意把亲朋好友邀请到村里来当参谋了。

  “仅仅是今年过年这几天,村里就收到了10多位村民的农家乐申请,今年我们肯定要把农家乐启动起来。我们连农家乐的招牌都想好了,到时候一家家挂出来,都是‘石字号’的。”大石村村委会主任陈志新说。

  陈志新告诉记者,为提升乡村旅游品位,去年大石村围绕“农”字做文章,共投入资金300多万元,按照“修旧如旧、古貌重现”的原则进行规划重建,对有文化底蕴的悬棺、里顶自然村农业观光园区等旅游景点及村庄环境进行改造升级,让游客能真正吃在农家、住在农家、体验农家生活,让大石村成为闻名遐迩的茶文化休闲区、民俗游憩区、悬棺探秘区和寿文化体验区,向着“寿山福地”的旅游名村大步迈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