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回乡创业风采录】债务逼出“兰花大王”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谭旭燕 编辑:王娉娉 2013-05-21 14:18: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2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谭旭燕 通讯员 杨华晓 赵海波 李全海)5月20日,见到邓云辉聊起“兰花经”,他得意地说:“2003年,我发现一株开蝶花的精品兰花,到2008年经过5年培育后,总共卖得18万多元。盖了新房还剩几万元。”

  邓云辉,怀化会同县林城镇大冲村人,有“兰花大王”之称。

  1996年4月至2002年2月,邓云辉到广东、浙江等地打工期间欠下了20多万元债务。2000年儿子考上了大学,邓云辉也无法送其读书。“当时是我最困难的时期,没办法!”说起这事,邓云辉脸上写满了内疚。

  于是,邓云辉苦苦思寻做生意、赚大钱的办法。他发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和城市化生活方式的兴起,室内绿化受到热捧,其中,兰花作为易于栽培和排名第四的抗辐射绿化植物,广受欢迎,而会同地处云贵高原边缘,野生兰花资源丰富。寻思许久,邓云辉返乡钻研起了兰花栽培。

  对于会同的兰花资源,邓云辉了如指掌。他说,在山上找了7年兰花,穿烂了7双军靴和6套迷彩服,会同的哪座山上长有兰花,并且长在山上的哪个方向,都一清二楚。

  从2002年3月回家进山寻“宝”开始,到2006年,他靠栽培和出售兰花,还清了所有债务,并建起了一栋新房。

  邓云辉认为,真正要想兰花好卖,得形成产业才行,“兰花容易栽培,只要掌握了基本方法,妇女、老人甚至残疾人都可以做,要想把它做强做大,我就要不怕别人学。”

  据邓云辉介绍,从他2009年第一次当师傅开始,目前已有学生1000余人,发展社员118户,带动就业300余人;该县普通兰花价格由2003年的3元钱一斤卖到了现在的至少200元一盆;产品畅销全国各地,远销韩国、日本和新加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