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民警李杨生命的最后7天》续:“傻”警察为何受敬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张广蓉 2013-05-21 09:17:41
时刻新闻
—分享—

  黎托派出所的报警接待室内,李杨生前常值守在这个座位上。同事介绍称,他常坐在这里,对同事们说“你们去休息咯”,然后独自一人值守到最后。聂映荣摄
  

   相关链接:李杨8岁的儿子演奏父亲最喜爱的钢琴曲为他送行

  记者 聂映荣
  
  36岁,他正处于年富力强的年龄,在连续值班16个小时后,他倒在工作岗位。李杨,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黎托派出所社区民警,他被同事称为“傻”警察,被居民称为好警察。他去世后,近两公里路的两旁站满群众为他送别。这位“傻”警察为什么受如此多人敬佩?同事与社区居民的回忆或许能给答案。
  
  居民眼中
  
  “我从失地的农民变成有产业的生意人,李杨帮了我太多”
  
  黄宇是一位拆迁户户主,刚被安置在东山街道黎郡新宇社区时,就认识了社区民警李杨,“最初,他过来了解安置居民情况,我对他态度很差,因为我对警察印象不好。”但随着接触增多,黄宇发现李杨待人随和,为居民办事也细心。
  
  黄宇房屋拆迁后,一家五口人成了失地农民,黄宇决定做生意,李杨了解到相关情况,建议他在小区内开宾馆。经过市场调查,黄宇听从建议,用征地拆迁款及一笔借款,在黎郡新宇小区开办郡宇宾馆。办理相关手续期间,李杨为其细心介绍办理流程,并主动提醒他不要落下部分手续。宾馆开业后,李杨及时帮忙处理治安问题,每月定期检查宾馆消防设施,并参与宾馆员工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4年里,宾馆未发生重大治安及消防事故。
  
  郡宇宾馆的业绩稳步上升,2012年5月,黄宇又开了一家熙春园宾馆。“我从一个失地的农民变成有产业的生意人,李杨帮了我太多太多。”
  
  同事眼中
  
  到午休及夜班期间,他总是让同事先去休息
  
  “你们去休息咯。”与李杨同一个中队的民警肖勇波称,这是李杨对同事常说的一句话。值班期间,因为报警台必须有一位民警值守。到午休及夜班期间,李杨总是先让同事去休息,自己留在最后。“有时我们几个人凑在一起吐槽警情太多,他就坐在旁边,不多说什么,只是笑一笑。”
  
  肖勇波说,李杨家境并不宽裕,处理一些纠纷时,李杨常常会自己出钱,垫付纠纷中的赔偿款。在长沙火车南站的盗窃事故中,乘客被偷得身无分文,李杨帮忙买矿泉水、饼干,甚至买车票,随行的同事也分担一部分。“我们有时开玩笑说,只要是和李杨一起出警,那就要和他一起出钱。”
  
  社区居民发生纠纷,经李杨初步处理后,居民如果仍需要找其他职能部门,李杨会把具体地址写给对方,还留下自己手机号码。“他是一个‘傻’警察,所有事情都很认真,不管自己精力是否足够。”肖勇波称,自己一般都做不到和李杨一样细致。
  
  他从未对同事说起自己的困难,家中最值钱的就是一架钢琴
  
  同事马琰说,李杨是家中的独生子,李杨8岁那年,任部队军官职务的父亲不幸因公殉职,后来母亲独自将李杨抚养大。李杨的妻子是独生女,没有工作。上有3名年事已高的老人,下有8岁的儿子,李杨是家中唯一的顶梁柱,家里的经济来源就是他每个月3000余元的工资。
  
  7年间,李杨仅和大家一起外出游玩了两次。2011年去海南旅游,同事们在商店中买东西,他则在海边捡贝壳,挑选了很久,带回家给儿子。2007年,李杨与时任派出所教导员的刘国华赴杭州学习,到达机场后,李杨附到刘国华耳边轻声说,这是第一次坐飞机。“30岁的他说这句话的时候,像个小孩子一样开心。”
  
  马琰告诉记者,同事7年,李杨从未对他们说起家中的困难。“去他家里才发现,他家值钱的就只有他给儿子买的钢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