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节能服务公司备案162家 八成集中于长株潭地区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王娉娉 2013-05-20 12:38:23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连接:41家通过备案考核的节能服务公司名单
  
  红网长沙5月20讯(记者 刘玉先)近日,国家公布了第五批节能服务公司备案名单,湖南又有41家公司通过备案考核。至此,湖南获国家备案的节能服务公司总数达到162家,继续领跑中西部地区。
  
  近几年来,湖南节能服务产业迅速发展,省政府更是将发展节能服务产业纳入了《湖南省“十二五”节能发展规划》,鼓励并支持“合同能源管理”节能服务模式的推广。
  
  目前,全省节能服务公司从业人数突破1万人,涉及工业锅炉窑炉改造、余热余压利用、电机变频、能量系统优化、中央空调节能技改、绿色照明和建筑节能等诸多领域。同时在这162家已备案的节能服务公司中,有80%集中于长株潭地区。
  
  合同能源管理实质是把“节能”当作投资,项目实施后节省的能源费用成为投资回报,投资各方根据事先协议从中分享利润,合同期满后,节能设备及长期收益全部归耗能企业所有。
  
  传统的节能投资方式下,节能项目的所有风险由实施节能投资的企业承担,而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中,其资金可以由企业投入,也可以由专业的节能服务公司投入。
  
  对于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国家财政也会按年节能量和规定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奖励资金主要用于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及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相关支出。奖励资金由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共同负担,其中中央财政奖励标准为240元/吨标准煤,省级财政奖励标准不低于60元/吨标准煤。
  
  省发改委透露,下阶段将进一步研究制定加快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强化有关部门联动机制,落实好节能服务公司“三免一减”的税收优惠政策和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融资担保金融服务,推动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银企对接,加快促进全省节能服务产业提质升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