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500名大学生深陷“就业骗局” 专家:放低预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张广蓉 2013-05-20 09:18:51
时刻新闻
—分享—
  花20万元就能进银行、国企或事业单位工作?一系列笔试、面试、实习等设计巧妙的连环骗局让500名大学生信以为真,纷纷掏钱。在山西太原,一个以为大学生找工作为名实行诈骗的团伙,4年来骗得金额近9000万元。目前,该犯罪团伙的主要成员已被警方抓获。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了创纪录的699万人,就业压力远超往年,应对就业难,各级政府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提供多种就业信息。专家表示,找工作时,毕业生、家长更要有正确的求职心态。
  
  骗局:20万元包进银行工作?
  
  “我有个朋友原来是太原市某银行的行长,可以通过他帮你女儿办理银行的正式工作,费用是20万元,办不办?”2011年5月,张秀英(化名)的女儿陈欣(化名)即将大学毕业,但工作却一直无果。恰逢此时,一位朋友给她带来了这样一个消息。
  
  “这个朋友和我认识很多年,挺熟的,而且有一定社会地位,当时觉得他说的事情应该没问题。”没过多久,张秀英就将20万元转到了指定的银行账户内。
  
  一个月后,一位自称是某银行李主任的人通知第二天早上去太原市金蓉家园酒店参加银行员工录用笔试、面试。
  
  2011年9月,“李主任”给陈欣带来了办工作要填的表格,包括入职员工表,员工简历表,政审表等,表格上还盖有银行公章。“当时就觉得工作有戏了,20万元没有白花。”陈欣说。
  
  到了2012年3月,陈欣又被通知去某酒店签订劳动合同。本以为万事大吉的陈欣却等了半年多一直没能去上班,于是拿着调档案时的商调函去银行询问。银行工作人员却告诉她:“银行根本没有这样的商调函,上面盖的公章也是假的。”
  
  链条:诈骗环节精心设计
  
  事实上,陈欣只是众多受害者中的一个。2012年10月,太原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三大队民警在办理一起网络诈骗案件时,通过互联网发现一个名为“追梦族中行”的QQ群,群里成员有200多人,以介绍工作笔试面试为主。随着警方的介入,一个精心设计的诈骗链条浮出了水面。
  
  原来,这些笔试面试都是由一家太原金领职业介绍所组织的,这原本是一家有人力资源培训资质的公司,但却抓住大学生求职心切的心理,从2008年起做起了非法生意。
  
  “这个团伙组织分工很明确。贾某为金领职业介绍所企业法人,负责整体组织策划安排,其他工作人员有的冒充公司领导,有的负责收发表格,安排考试、实习,有的负责签订合同,有人专门制作假章。”阮警官介绍说,他们组织的招聘会都是自编自导的,招聘人员由该公司工作人员扮演,至于各种表格、劳动合同等也都是伪造的。
  
  但这些学生是如何找到这家公司的?办案人员说,有人专门输送学生,那就是学生们口中的“李主任”和王某。他们冒充银监会主任或是人民银行主任,骗取信任。
  
  相关新闻
  
  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
  
  已收集岗位信息近200万条
  
  今年,教育部在原有的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上,进一步汇集31个省区市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网站,和2376所高校自己主办的就业网站,24小时实时汇集、梳理、发布权威就业信息,成为目前国内互联互通的、规模最大的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平台。截至昨日19时,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共服务立体化平台已经收集到面向2013届毕业生的岗位信息近200万条,平均日收集发布信息8000多条。
  
  湖南举措
  
  我省多方挖掘就业潜力
  
  本报讯(记者徐媛)今年,我省共有32万多应届毕业生,由于2012届毕业生总量攀升至32.2万人,加上历届没有就业以及就业后失业的,今年就业压力增加。从去年开始,我省实行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督查制度,每两年开展一次督查。今年,针对纯农户家庭高校毕业生,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及时跟踪掌握其就业状况,通过“一对一”帮扶、专人辅导、岗位推荐等多种方式进行就业帮扶。
  
  据悉,近3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分别达79.59%、82.79%和86.78%,实现连续增长,且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去年11月初,省教育厅与省工商业联合会签订了“湖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信息平台共建共享联盟框架协议”。双方决定依托省毕业生就业网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常设市场,整合用人单位需求信息和高校毕业生生源信息等资源,共建共享湖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信息平台,着重为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百佳用人单位等重点单位提供毕业生招聘、培训等个性化服务。
  
  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去年底就派出了几个工作组,前往泛长三角地区和泛珠三角地区开发就业市场。据统计,仅2011年,湖南就有5万余名学生前往泛珠三角地区就业,有近两万名学生前往泛长三角地区就业。此外,省教育厅鼓励毕业生下到基层就业。通过考研加分、无偿提供技术支持、物质奖励、舆论引导等办法鼓励毕业生到农村、到西部、到基层就业创业。
  
  记者连线
  
  专家建议毕业生:
  
  放低预期找准兴趣
  
  本报讯(记者岳霞实习生李倩)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699万,比2012年增加19万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毕业生最多的一年。随着毕业日期临近,不少没找到工作的大学生感叹“求职艰难”,而对求新若渴的公司来说,“招聘更难”。
  
  90后新员工自视太高,个性强,对工作忠诚度不高,是这些企业管理者最头疼的问题。
  
  找不到工作,为什么找不到工作,有大学扩招无度,有教学质量不高,有某些行业经济不景气因素,对大四学子来说,也是需自省自己是否足够优秀。
  
  从2008年就业艰难年开始,校园的大小就业指导会上,就业指导老师提出了“先就业再择业”观点,以促进校园就业率。不少大学生就业工作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学生在就业时能积累不少职业经验,有利于选择到更好的就业机会。在这样的指导下,不少大学生确实选择了“先就业走一步看一步”。“先择业”的后果就是,肯定会不断地跳槽,因为“要择业”。
  
  针对目前90后就业群体特点,大学生就业指导师、职业规划师赵静芳表示,她不太赞成继续提“先就业再择业”的说法。“因为现在的孩子大多经济压力较小,有自己的主见和个性,从小注重培养兴趣。”她建议,大学生求职定位要做到“知己知彼”。“知己”是要清楚自己喜欢做什么、能做什么、擅长做什么,“知彼”是要清楚市场需求,了解行业状况。
  
  “我之前招过的一个学生,学珠宝鉴定专业,就业非常好,但他就是喜欢改装车,想当汽车改装工程师,大三退学去日本学习。”昨日来长沙的国书日本语学校中国招生代表凌昊用一个故事告诉记者,“一个工作就是兴趣的人多么可怕”——这个学生在日本不到半年,就被丰田公司招去了,他的理想是四五年后回国开一家汽车改装公司。
  
  网友微评
  
  @好好学习_天天向上V:这就是想一步登天的大学生,我们不应该怪受骗的大学生,应该反思的是中国式教育。
  
  @湘爱夜猫:天上只能掉陷阱,没有金子掉,掉金子会砸死人的!
  
  @我是z小舟:这侧面反映出了我国现在就业难,特别是大学生找工作难。他们找工作高不成低不就,才导致了很多打着以就业为借口进行骗财,甚至骗色的人。正所谓就业难,难于上青天。
  
  本版文图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央视、《现代快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