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发布2013蓝皮书 预测今年全省经济形势利好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王娉娉 2013-05-16 16:05:2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3年湖南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长沙5月16日讯(记者 易征洋)今天上午,《2013年湖南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省政府经济研究信息中心党组副书记、主任梁志峰发布新闻。预测2013年湖南经济发展将迎来诸多利好政策,全年经济有望实现低开高走,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周湘主持新闻发布会。
  
  梁志峰介绍,《2013年湖南蓝皮书》包括4册,每册约40万字,分别是:《湖南经济展望(2013)》、《湖南产业发展报告(2013)》、《湖南两型社会发展报告(2013)》和《湖南法治发展报告(2013)》,统一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
  
  《湖南经济展望(2013)》分为“主题报告”、“总报告”、“综合篇”、“区域篇”和“专题篇”等五大内容,汇聚了湖南经济界最权威的声音。内容涵盖了湖南2012-2013年度湖南经济的主要重大问题总结及思考,落实国家中部崛起战略,谋划中部崛起战略落地,推进“两型试验区”发展,加快“长株潭”、“武陵山”、“大湘南”、“环洞庭湖”四大经济板块发展等方面的理论及应用研究。
  
  书中预测,2013年湖南经济发展将迎来诸多利好政策。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逐渐好转,调整经济结构带来的增长空间,以及中部崛起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政策的逐步落实,进入国家区域规划的三大区域发展深入推进,预计2013年湖南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5%左右,CPI上涨3.5%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4.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左右,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增长15%和16%左右。
  
  《湖南产业发展报告(2013)》共46篇文章,内容上紧跟湖南产业发展动态,深入分析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优势、战略定位和发展特色,根据党的“十八大”最新精神,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和建议。

  《湖南法治发展报告(2013)》将法治湖南关注热点与省域发展走向相结合,将现实情况把握与未来趋势研判相结合,将政策分析与民生关怀相结合。指出2013年是法治湖南建设进入“深水区”的重要一年,未来法治建设应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为核心,以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为重点。

  《湖南两型社会发展报告(2013)》全面回顾了2012年湖南两型社会建设发展的历程,深入探讨了2013年湖南两型社会建设的方向。建议2013年,湖南应大力推进两型改革创新,突出重大工程建设,加速两型产业发展,加强生态环保建设,深化两型示范创建,完善两型监管评价体系,深入推进两型社会建设。
  
  梁志峰表示,今年的《湖南蓝皮书》继续以湖南年度发展的重点、热点、难点和亮点为切入点,坚持决策咨询立场和专家学术视角,分析发展现状,预测发展趋势,研究发展特点及规律,同时也对湖南发展中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科学总结和理性研判。与往年蓝皮书相比,其内容更为丰富,观点更加鲜明,对策建议更具针对性和操作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