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学者谈菲枪杀台渔民事件:缉凶才是解决事件关键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悦 编辑:李艳华 2013-05-15 21:08:5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厦门5月15日电 (记者 陈悦)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15日下午对菲枪杀台渔民事件表示道歉。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教授表示,菲方的诚意尚待观察,缉凶才是解决此次事件的关键所在。庄国土表示,大陆可以实际行动增强台湾应对的决心。

  庄国土表示,此次菲方枪杀台湾渔民虽是偶发性事件,但却是在一系列必然性的背景下发生的。“菲律宾这么做已经几十年了,此前也枪击过大陆渔船”,庄国土说,此次菲律宾枪杀台湾渔民的做法,超出了一般渔业纠纷的范畴,让台湾方面“忍无可忍”,也让两岸民众“非常愤怒”。

  观察菲律宾方面近日的表态,庄国土指出,包括当天下午的道歉在内,菲律宾只是做了“必须做的最起码的事情”。“缉凶才是解决这一事件最关键的所在”,庄国土说,同时还要进一步观察凶手是否受到惩治,以及菲律宾方面的赔偿是否得到遇难者家属的认可。

  针对此次菲方的暴行,两岸共同护渔的呼声很高,对此庄国土认为,“在两岸相关利益一致,相互协调行为的情况下,这不失为一个可取的做法”,但“这需要两岸首先建立良好的互信”。

  庄国土说,就台菲实力对比而言,其实台方实力足以应对,关键在于台湾当局有没有政治决心。

  “两岸可各自以实际行动惩戒菲律宾违法行为”,庄国土表示,“台湾渔船受到枪击,即是中国渔船受到枪击”,祖国大陆政府应关注菲方的回应,督促其惩凶、赔偿,并公开警示菲公务船只不要在争议海域出现,否则可采取驱离行动。

  “菲律宾此次的‘海盗行为’迫使我们采取更决断的措施”,庄国土说,这可表达祖国大陆对台湾的支持,增强他们应对的决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