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矿博会纪念品亮相 22种典型矿物尽收眼底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戴和清 编辑:彭双林 实习生:唐小可 2013-05-13 09:33:50
时刻新闻
—分享—

  过去三十多年间,中国出产的哪些矿物最具典型代表性?矿床成因和矿物特点又如何?要想知道答案,一套矿物主题邮册就可帮你解答困惑了。近日,记者从首届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获悉,除了纪念书籍《中国矿物与产地》,博览会特许纪念邮册、开幕式纪念封、欧泊勋章和欧泊纪念笔等均已亮相,市民如想一睹它们的风采,届时可前往展会现场设置的纪念品专柜品鉴。

  在这些纪念品中,要数纪念邮册最为珍贵了。据悉,《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纪念邮册》由组委会委托中国集邮总公司定制发行,邮册中收录了建国以来发行的仅有的两套矿业开发及矿物晶体邮票:1978年发行的《开发矿业》特种邮票全套4枚,以及1982年发行的《矿物》特种邮票全套4枚,还有以博览会LOGO、矿物标本为选题的个性化邮票一套多枚。由于1978年和1982年发行的这两套特种邮票目前已“绝版”,除开私人收藏的之外,本次纪念邮册中的特种邮票或是国内市场上仅存的全部余票。

  有趣的是,1982年《矿物》特种邮票上的四种著名矿物晶体标本石门雄黄、凤凰辰砂、冷水江辉锑及宜章县瑶岗仙黑钨均出自湖南。而以博览会LOGO、矿物标本为选题的矿物个性化邮票,收录了过去三十多年来中国出产的最具典型代表性的22种矿物,几乎涵盖了所有的矿床成因类型,反映了中国不同地质环境下不同类型的矿区特点。

  如果你想看看外国专家眼中的中国矿物世界,一本中国(长沙)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系列出版物之一的《中国矿物与产地》中文译版也必不可少,全书厚达550页,收录了1000多幅精美矿物图片,全面呈现了中国矿物及产地风貌,被誉为全球矿物爱好者的“指南针”式科普读本,作者是全球知名矿物专家奥腾斯,他曾历经二十余年,深入到300多处矿山考察才完成此书。(记者 戴和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