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钢铁侠3》影评:一个修理工的反崩溃之路

来源:21CN娱乐 作者:李星文 编辑:周为 2013-05-10 17:23:23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周星驰的《少林足球》中,有个带着扳手上球场的二货说:我是一个汽车修理员,所以我身上带一把扳手是非常合理的。在《钢铁侠3》里,托尼也不得不经常说一句话:我是一个修理工。

  《钢铁侠》系列在中国没有“蝙蝠侠”和“蜘蛛侠”的群众基础,小罗伯特-唐尼也比不上阿汤哥在中国的票房吸附力。但《钢铁侠3》来势汹汹,上来就改写了中国影市中的多项纪录。

  人帅,甲靓,打得天昏地暗,这些本来就是一部合格大片必备的元素,且不说。想说一下的是这个系列走到第三部,主题上的一些改辙和变奏。第一部上映在5年前,第二部上映在3年前,印象都已不深,能记得的是托尼-斯塔克由浪荡公子哥和无良军火商向正义英雄的转化,而那身无敌的战衣则是他脱困的法宝和敌对者的噩梦。到了这一集里,战甲的功用发生了重大变化,仍是他对抗顽敌的利器,也是每每令他挠头的麻烦制造者。

  在试衣阶段,这个史上威力最强的甲胄就给了主人一个下马威。不同于《变形金刚》的快速机械幻化,钢铁侠每一片盔甲上身都交代得至为详细,铮铮作响的金属声中,宝甲仗气飞来,“打”得托尼不停翻滚。最初是因为版本未完善,功能欠缺。中间又因为没有充电,关键时刻全无用武之地。最后时刻又是因为能量不足,摔成一地碎片。没错,这就是第三部的变化:人甲合一的时代过去了,战衣和人究竟是彼此成就,还是互为拖累,这成了一个问题。

  在周星驰的《少林足球》中,有个带着扳手上球场的二货说:我是一个汽车修理员,所以我身上带一把扳手是非常合理的。在《钢铁侠3》里,托尼也经常说一句话:我是一个修理工。他其实是不得不做一个修理工,而且是一个经常陷入崩溃的修理工。如果知道没有外挂强援,你自然会做好应付困难的准备。可是如果你做好了强援在侧的准备,他却突然在困难面前变成空气,你就等于陷入了双重绝境。托尼的宝贝战甲每每掉链子,他摆脱困境的过程非常搞笑,也是人类绝地求生争上游的段子。编导是在反反复复地告诉你:红颜不足恃,财富不足恃,盟友不足恃,战甲也不足恃。意外是经常发生的,从来就没有救世主,你所能倚靠的只有自己的勇气和智慧。美剧《灭世》让依托于电力的科技文明一勾勾到底,见证了这一点。《钢铁侠3》里的托尼屡屡变成凡人一个,也印证了这一点。

  不过商业片毕竟是以炫技为主,不是以帮人明事理为主。在把励志的意思说清楚后,《钢铁侠3》安排了一场终极大打。这场打的妙处我且不细说,但有一点可以透露:敬爱的钢铁侠同志,向中国神话小说里的造反派孙悟空学得了一项绝世神功,一下子就扭转了局面。以特效场面而论,这部电影不具备划时代的意义,不能跟《终结者》《阿凡达》之类比肩,但也没有偷工减料,直升机炸别墅和群侠斗反派看着也挺爽,是合格的好莱坞汉堡包。

  影片中还有些支线故事,埋藏着几道人生箴言。其一,不要惹吊丝。如果托尼开篇没有放一个天才神经病的鸽子,他就不会遇到后头的大麻烦。其二,不要惹小孩。都觉得小孩子就是没有战斗力的肉虫子,但那个挺萌的小男孩成为了托尼最得力的远程助手。其三,不要惹女人。格温妮丝年华老去,生物学家线条强硬,女杀手尚有一丝性感,很快就换了血红的双眼。这部电影中的女色可以忽略,可是她们干起架来一个比一个生猛。许许多多的幽默和反转,成就了影片激战之余的欢快气氛。

  总的来说,《钢铁侠3》变招了,不再单一展示战衣的奇巧战力,改玩战衣和主人种种阴差阳错的不匹配:未完工,未充电,没长眼...唐尼大叔吃亏再吃亏,惨胜终结者和神奇火侠的结合体。这部电影能成为影市中的重磅炸弹,是我没想到的。不过今年春天以来,好莱坞视觉硬通货配上中式情感小清新,影市的结构组成健康多了。中国电影的更新换代已然开始,《北京遇上西雅图》《致青春》在好莱虎边上翩翩起舞,堪与抗衡,这尤其令人快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