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充当先行者和排头兵 法治建设是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肖勇 编辑:司马清 2013-05-10 22:56: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出席长沙市领导干部会议强调,长沙市要进一步增强省会意识、责任意识、龙头意识,积极担当先行者使命,切实展示排头兵风采,为湖南加快实现“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5月10日《湖南日报》)
  
  这次会议要求长沙市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定上来,保持长沙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率先发展的良好势头,把长沙的事情办得更好,省委书记徐守盛讲了六点要求,其中第五点着重指出长沙要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走在前列,大力推进法治长沙、平安长沙建设有着现实指导意义。
  
  徐守盛的六点要求从长沙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指明了方向,作为法治长沙建设的理念在目前显得同等重要,改革进入了深水区,社会矛盾纠结频发,经济面临转型升级的阵痛,同时人民群众对政治体制改革的呼声日高,如何迎合人民群众对深化改革的期待,十八大报告对依法治国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十八要求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而法治建设就是要创新社会管理体制,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健全公民权益保障和利益协调机制,健全完善多元化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所以说,加强和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法治规划,都是法治长沙、平安长沙建设的基础要求。
  
  年初召开的两会法治建设也是代表们的热门话题,因为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不断发展,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社会阶层结构出现新的变化,人民群众的利益要求和愿望也日益多样化。在这样的新形势下,为了更好地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更好地协调、兼顾各方面群众的具体利益,更好地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社会稳定和谐,必须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框架下得到统一。推进法治建设不仅是政治文明的体现,也是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的需要。
  
  长沙作为省会城市,面临的各方面矛盾和发展的压力更大,充当先行者做好排头兵,需更需要有一个稳定团结的社会局面,需要在法治精神下的依法不断推进,新上任的易炼红书记述职时也指出,一定做到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一任接着一任干,锲而不舍地推进长沙经济社会发展,而法治建设就是长沙发展的重要保障。当然,这更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必要前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