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国梦”也是“园区梦”

来源:江苏沭阳经济开发区 作者:吴旭 编辑:汤琴 2013-05-10 08:59:2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3年的中国“两会”,“中国梦”一词从人民大会堂飞往全国各地,飘至世界的每个角落。
  
  新中国成立60多年、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的一个个梦想成为现实,圆了民族独立梦,圆了百年奥运梦,圆了航天航海梦。世界还将见证,一个更加美丽的中国梦将在我们手中梦想成真!进入21世纪,中共中央提出了中国“三部曲”:第一部曲,用20年时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部曲,再花30年时间,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全面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三部曲,在整个21世纪一步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国梦,园区梦。1984年9月25日,国务院批准设立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这是中国境内的第一个经济技术开发区。至同年12月,国务院先后批准设立了大连、天津、南通、连云港等14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启了中国开发区开发开放、建设发展、改革创新的序幕,中国从此有了开发区的发展史。发展至今,开发区也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奏响了园区大开发、大开放、大发展的“三部曲”:第一部曲,创业探索阶段(1984年至1990年),这一时期,开发区白手起家,披荆斩棘,艰难地开创新天地。第二部曲,蓬勃兴起阶段(1990年至2000年),这一时期开发区发展迅速,数量增加,规模扩大,实力增强。第三步曲,发展提高阶段(2001年“入世”至今),开发区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明显,贡献日益突出。
  
  开发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寄托了园区人太多的期待和渴望,承载了园区人太多的汗水和心血。为了建好一条路、一座桥、一个厂房,园区人必须用脚一步一步去放线、测量、勘界;为了引进一名客商、一个项目、一位人才,园区人必须用心用情去交流、沟通、服务、登门、拜访,个中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柳暗花明,惟有园区人明了、懂得。
  
  中国梦,园区梦。1986年8月21日,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视察天津开发区时,看着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挥毫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
  
  从此,开发区人张开了放飞希望、追逐梦想的翅膀,奋力投身实现“园区梦”的伟大实践中。经过近30年锐意进取,不懈创新,开发区已在祖国大地繁花似锦、根深叶茂。我国的各级各类开发区,以最少的国土面积,贡献了最多的产值、税收、外汇,汇集了最多最优秀的人才、最庞大的产业技术工人,创造出了国际国内最新的人类梦寐以求的产品。开发区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新的经济增长区、外商投资的密集区、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的集聚区、经济结构调整的主体区、迅速崛起的新城区、体制机制创新的先行区、科技创新的先导区、功能创新的试验区、生态环境的示范区。
  
  中国梦,园区梦。“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园区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实力园区、创新园区、宜居宜业的和谐园区。园区人正用自己的智慧、勤劳、奉献,践行并丰富这一内涵。
  
  梦想在前,路在脚下。实现“园区梦”,需要园区人有一种“坐不住、睡不着、吃不下”的紧迫感;实现“园区梦”,需要园区人更多求实之风、务实之力、创新之举;实现“园区梦”,需要园区人激情满怀去“追梦”、锲而不舍去“圆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